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国工程师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7-05 来源: 返回

2017年6月25日至7月2日,在北京市教委的专项经费支持下,“北京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8所高校的10名教师,赴巴黎参加了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牵头组织的法国工程师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重点就法国工程师学院的入学考试及预科学校教师选拔等内容展开调研和讨论。

代表团全程观摩了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举行的2017年度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工业科学实践环节的入学考试过程,并通过与考试评审团教师的交流,深入了解工业科学考试形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相关内容,对法国实践类科目考核特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期间,代表团成员还分别听取了EmmanuelRiboulet-Deyris先生关于法国预科教育体系的介绍,以及Anne Spasojavic教授关于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的介绍,深入了解了法国工程师学院的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模式。

 

为深入了解法国预科教师的选拔标准和考核方式,代表团还观摩了法国教育部组织的预科学校教师资格(Aggrégation)考试,分组旁听了物理口试、化学口试、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的考核,深刻体会了法国教师资格考试对于应试者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语言表述综合能力的高标准要求。

赴法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Chaptal预科学校,并与校长Francois Torres及法国工业科学与技术教师联盟主席Hervé RIOU就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交流进行探讨,参观了物理、化学、工业科学实验室,并观摩了该校学生工业科学自主实践项目的展示,进一步了解了法国预科实验教学的特色。

 

北京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由17所高校组成,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秘书长单位,自2012年以来已经成功组织了5届暑期学校和多次的对法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我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