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赴法国高级管理干部培训班启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06-05-18 来源: 返回

5月16日下午,我校赴法国高级管理干部培训班在逸夫馆报告厅举行了第一次预培训,这是培训班国内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委常务副书记谭振亚同志做了动员报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同志做了题为《法国教育和中法教育交流概况》的报告,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建中同志主持培训会并就此次赴法国培训的安排做了说明。

谭副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建设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干部;建设国际化的大学,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干部队伍。为了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年组织部分处级干部赴法国接受教育管理培训。此次培训以提高办学质量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以本科教学评估为重点,以提高中层管理干部综合素质为核心,系统学习考察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以及高等学校的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与后勤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扩大视野,更新观念,增强治校理教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改革与发展,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注入新的活力。

谭副书记还就参训人员的确定和构成、培训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最后向全体培训班成员提出了八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二是要以考察学习为主;三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四是要严守团组的纪律;五是要保证绝对安全;六是要团结互助;七是要维护北航形象;八是要一切行动听指挥。

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曹国兴司长为培训班作了第一次预培训报告。会前党委书记杜玉波同志与曹司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曹司长曾任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参赞,在法国生活工作了多年,十分熟悉法国文化与教育情况,报告中就法国高等教育学制、师资、科研,中法教育交流,法国工程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使用了大量的数据,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对法国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为法国之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报告结束后,培训班成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曹司长进行了交流,曹司长一一做了解答。

组织干部赴国外(境外)进行培训,是我校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学校决定从今年起,连续2―3年,根据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每年组团进行一次国外(境外)干部培训。此次赴法培训除了参加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系列培训课程外,还将重点考察访问与我校合作成立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在巴黎、南特、里昂和马赛的四个校区,以及一些相关高校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