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就业信息

中法工程师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

中法工程师学院自2011年至2016年12月,共有2005至2009级五届学生毕业离校,合计449人。由于学院国际化定位和法国工程师特色的培养模式,使各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能力。五届毕业生对就业地区和领域的选择也纷繁多样。

就总体统计来看,国外就业人数有增多趋势,毕业生的就业地区选择正在逐渐趋于多样化,则表明其对时势的判断不断深入,且择业观也在不断优化。2005-2009 级学生毕业后所在地区统计如图所示。

学生的就业领域,除常驻亚洲人数一直稳居第一外,国外人员主要聚集在法国与非洲两地,这与其大多身为法语区有重大关系。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学生既掌握了全面的数理知识,培养了较强的工程能力,也同时拥有着较好的法语水平和在境外交流生活学习的经验。故而在法国与非洲地区,相比于国内其他毕业生而言,学院毕业生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一直以来中法两国关系向来友好,法国高校林立,教育水平较高,大企业众多也使得其就业岗位也较为多样;而近年来,我国与非洲项目合作多,贸易出口多,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外包工程量大,岗位更为丰富,并且相对薪酬较高,这些都成为吸引学院毕业生在境外就业的因素。

对毕业生的就业领域进行分析,前五届学生中,64.81%的学生选择了在国内工作,29.84%的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而出国工作和在国内深造的各有近3.12%和2.23%。

由于学院法国工程师式的培养模式,使各级学生全面发展,在各大领域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这就使得学生就业选择相当多样。且总体上毕业生都有着很好的发展平台,一些学生在就业半年内职位就有一定的提升,未来前景广阔。

全面发展的中法学子,同时掌握中英法三门语言,系统学习了法国工程师体系课程,拥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与实习实践经验,在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时,无论是在国内国外就业都具备一定优势,就业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