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信息科学实验室

一、 基本情况

信息科学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主要承担学院信息科学方向硕士生的培养工作。实验室成立以来,累积培养硕士毕业生生10余名,目前在读硕士13名。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中心能耗优化及仿真、图像分割算法研究、动态手势识别研究、图像拼接技术研究以及自然语言处理与分类算法研究。

实验室强化校企合作,先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汽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不断提升科研团队的学术科研水平。同时,实验室还积极参与国家亟需的科学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智慧城市(一期)”主题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大飞机全生命周期数据活化和网络服务技术项目的研发工作。目前实验室作为负责人承担了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性自选课题3项。

二、 科研情况

1、基于图割算法的视频分割算法研究

通过融合深度图信息,利用图割算法进行图像分割。通过多边网格算法进行简化,实现图像的实时处理,并应用于视频分割。

(视频分割算法研究图示说明)

 

(视频分割算法研究图示说明)

 

2、动态手势识别研究

通过立体视觉技术,提取手部三维点云,从而获取手部轮廓及特征。通过定义动态手势序列,提取动态手势特征。利用深度学习方法进行学习,实现动态手势的实时处理与识别。

(动态手势识别研究图示说明)

3、基于移动物体的视频实时拼接技术研究

移动物体在经过图像拼接接缝时,会产生鬼影现象。本研究利用超像素及图割方法,实现动态物体识别与分割,从而解决拼接鬼影现象,提升了视频拼接的效果。

(视频实时拼接技术研究图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