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基础物理实验室

1、基本情况

中法工程师学院基础教学实验中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建设,北航中法学院和法国著名的路易十四预科学校(LYCEE LOUIS LE GRAND)负责具体实施,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与利用法国在基础实验教学方面的经验,综合中法两国工程培养体系中基础实验教学方面的优势,为我校培养工程技术领域高素质的领军人物做出贡献。

(中法工程师学院-基础物理实验室)

 

2、特色和成果

a.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课程体系和管理模式

中法基础物理实验室借鉴法国预科学院的模式进行运行和管理。实验项目的设置、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及教学要求,均参照法国著名的路易十四预科学校的模式进行,目前已经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法国特色的基础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体系,以加强学生物理基础和自主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北航中法学院的学生接受完全法国模式的基础物理实验教育,与法国工程师教育的培养模式接轨。

b.建立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中法基础物理实验室的实验教师由中法双方共同委派,在课程运行过程中,双方教师就授课方式、教材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实践,中方教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c.特色教材

根据教学需要,学生的实验教材采用法文版,教师的参考教材采用英文版,以完成国际接轨。教材由法方教师主笔,同时中方教师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改进建议,为高水平的教材的编写做出了贡献。

d.特色的自制实验设备

除了基础测量仪器外,中法基础物理实验室的许多实验设备和组件均由中方教师和法方教师合作设计,以满足法国模式的实验教学需要。目前,应用物理与电子学实验已经开设并运行的8个实验项目中,有7个实验项目使用了自制的实验设备;光学信号的电子测量设备也大部分自行设计制作。

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教师还自行开发了“多普勒测速”、“电缆中电磁波传输特性研究”等多个实验内容,并得到应用,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e.授课和辅导方式

中法基础物理实验室的授课和辅导方式充分借鉴了法方在实验教学中的先进经验,鼓励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要求,自己在仪器区选取相关实验组件,自己完成实验内容,教师只是在出现问题时进行针对性的个别辅导;只有出现共性问题时,才在课堂上进行全面讲解,大大提升了学生自主思考、自我管理和创新探索能力,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通过中法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和培养,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实验基础,拓宽了他们得知识面,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打下扎实基础。

(徐平老师在基础物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