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对话09级学长姚思远:不甘平凡,人生无限

姚思远是中法工程师学院09级毕业生,现就职于Citadel LLC对冲基金(美国)担任权益投资量化研究员。2015年9月,姚思远在中法工程师本科结束后赴Ecole des Minesde Nancy攻读工程师,在此期间对量化金融产生兴趣,并且利用实习获得了行业实践经验,并在工程师学院学习期间获得了哥伦比亚、芝加哥、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的录取。2017年3月,姚思远获得伯克利金融工程硕士,并和同学合作获得全美金融工程学生...


简介

姚思远是中法工程师学院09级毕业生,现就职于Citadel LLC对冲基金(美国)担任权益投资量化研究员。2015年9月,姚思远在中法工程师本科结束后赴Ecole des Minesde Nancy攻读工程师,在此期间对量化金融产生兴趣,并且利用实习获得了行业实践经验,并在工程师学院学习期间获得了哥伦比亚、芝加哥、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的录取。2017年3月,姚思远获得伯克利金融工程硕士,并和同学合作获得全美金融工程学生竞赛第一名。毕业后就业于Goldman Sachs高盛纽约总部从事量化模型检验与改进。2019年5月获得金融风险分析师FRM。2019年8月加入Citadel,负责权益alpha因子模型的研究和实现,模型用于1000亿美元多空头寸。

热爱不止,运动不息

回望自己在中法的生活,姚思远首先想到的就是“体育”。在大二时,他担任了中法学生会体育部的副部长,主要负责筹办各类体育活动,例如新生篮球赛等等。在学生工作中,他需要与许多不同的人接触、沟通、团结,他也从一开始的胆怯,慢慢积累经验,到最后轻车熟路,获得了很多难忘的经历。而选择加入体育部,也与他对体育的热爱有关。他爱好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他曾加入中法篮球队,代表学院参加过许多场比赛。在打篮球的过程中,他逐渐地学会放飞自我,享受挥洒汗水的每一秒。也是因为这份热爱,慢慢地他的球技不断提升,他开始崭露头角,并在大三时成为队内主力,在单场比赛中创下了单砍24分的记录。

而在精彩的体育活动之外,他也曾担任一体育比赛的志愿者,以另一种身份“参与”到体育赛事中。他曾经在道达尔比赛中担任志愿者,还亲自救助过受伤的参赛选手。“比赛在山里进行,那时我们早早地在山道边找好位置,以便服务选手。那天上午,有一位选手跌倒受伤了,恰好就在我旁边,我赶紧将他送到救护车上。那还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不走寻常路,披荆斩棘勇追梦

跟大多数同学相比,姚思远的求学道路有些与众不同。当年大三的他,在落选了去法国学习的两年项目后,心有不甘的他不愿错过出国机会,通过其它渠道了解到了法国Ecole des Mines de Nancy的工程师项目。凭借着他在法语方面的优势,对法国的教育模式的较高熟悉度,以及广博的数理基础,最终他通过了选拔,成功申请到了该校的工程师学位。工程师阶段,受从事与航空航天领域相关的家人工作影响,他考虑过选择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用北航人最传统的方式报效祖国。但在一次与读金融专业的同学交流中,他发现金融领域才是自己兴趣的真正所在。他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未来目标,开始上网查阅各种金融方面的知识,以求多方面了解金融行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选择了量化金融方面有关的应用数学专业和衍生品定价方向,因为这样能够最大化地利用自己在工程师阶段学到的数理知识。

然而,由于是跨专业学习,其中的障碍、难处可想而知。好在,他在中法培养了比较好的自学习惯并掌握了比较扎实的理科基础,凭借着个人极大的努力,他最终终于补齐了专业知识上的差距。考虑到美国更为优越的金融环境,他决定赴美攻读金融学科。当时他身在法国,没有英语环境,只能自学雅思和GRE。同时还要上网查资料,积攒实习经验,准备面试。“平时上课和交流都是法语,没有机会说英语,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宿舍练,自己准备去考雅思、考GRE。而且你想要申请出国的话成绩还不能太差,我之前成绩不是很好,最后‘加班加点’把成绩提上来了。现在想想那两年还真挺累的。”不知闯过了多少道“关卡”,最终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他分别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三个金融工程硕士项目的offer。深思熟虑之后,他选择了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金融工程硕士项目。这些奋斗的往事在他的回忆中轻描淡写,但其中的辛酸苦楚、艰辛付出只有他自己知道。

积极进取,竞赛中显身手

在美国求学期间,他前往许多科技初创公司进行实习,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美金融工程学生竞赛。“我觉得美国的大学生有一点‘狼性’:遇到活动或者竞赛都会特别积极踊跃地参加。我身在其中,也受到了很多的‘带动’,于是就报名了金融工程竞赛。”他在比赛过程中也有过一些惊险的经历。提交论文前一天,由于软件问题,他们无法将写好的论文下载下来,幸运的是在几小时前他们备份了论文,最后,凭借着记忆,他们重新整理了论文并成功在最后几小时提交,完成了比赛。最终,他们的项目获得了全美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不同教育、文化背景的小组成员间的思想碰撞以及激发出的创新想法,都让他受益颇多,对金融领域有了更深的思考。

展望未来,不忘饮水思源

姚思远毕业后就业于Goldman Sachs高盛纽约总部从事量化模型检验与改进,并于今年5月获得金融风险分析师FRM。在今年8月加入Citadel基金,负责权益alpha因子模型的研究和实现,模型用于1000亿美元多空头寸。对于未来,他说自己可能先在美国工作四五年,积累经验后回国发展,将自己所学投入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

他同样感谢中法给予他的成长。回首大学时光,他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期望:多学习一些有用的技能,对未来有提前的规划,包括学习方向和职业选择。“通用工程师教育给了我们很多的选择,但这只是教育的优势,你需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并且符合实际的方向深入钻研下去。

在姚思远的成长道路上,敢于尝试的勇气和追逐梦想的坚定让他得以在个人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他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一直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去。在现实的艰辛和未来的不确定中,他从未懈怠,也从未放弃,他坚信自己走的路,就算这条路与众不同。最终他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也在拼搏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许在未来的路上,他还会独辟蹊径,而凭借着自己过人的毅力,相信他也能一路高歌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