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员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规范 > 正文

关于在学生党支部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6-10-27 来源: 返回

各学院、书院: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切实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安排,现就推进我校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不断打牢“学”的基础

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计划安排。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每月、每季度具体的学习内容,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习,引导党员由浅入深、融会贯通。中央最新会议精神以及新出台的法规制度,都要及时纳入学习安排,组织广大学生党员结合实际跟进学习。要强化带着问题学的要求。安排学习内容时,要针对学生党员实际,对应列出需要查找的问题。评价学习效果的关键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找问题、找差距。要消除学习的“空白点”。要回顾和梳理前段学习的组织情况,了解规定的学习篇目、基本教材学习情况,抓好组织关系保留在高校的毕业生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覆盖情况,查缺补漏、完善措施,该补课的要补课,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一是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针对一些基层学生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软弱涣散、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要求各党支部结合支部具体特点和中心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开展广泛讨论,统一认识,明确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要求,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长效机制。

具体可围绕以下内容进行讨论:1.规章制度怎么结合实际来落实,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操作性规范。2.支委班子怎么建,如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具体工作怎么体现、党务公开怎么细化等。3.学生党员队伍怎么抓,如如何做好发展党员计划,有效的教育管理党员形式有哪些,如何关心关爱服务党员等。4.学生党员活动如何组织,如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应有哪些具体内容,如何创新形式和载体吸引党员乐于参与。5.作用怎么发挥,如如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推动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如何传播正能量等。6.其他。

二是开展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针对一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要求各党支部有序组织党员讨论,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

讨论要聚焦在党员如何“做”,结合突出对党员具体行为的规范和引导,不能大而化之、浮于表面、只讲原则性要求,要形成务实管用、有支部特色的党员行为规范。每个党支部都要开展大讨论,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大讨论,要对照上述要求总结梳理、查漏补缺、抓好落实整改。

二、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发动支部全体学生党员,经过讨论制定本支部的党员行为规范和党支部建设规范。今后这项工作要制度化,每年通过开展讨论,对本支部党员共同制定的规范进行必要修正和补充,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支部和党员的对照标准。

二是务求实效。大讨论要看是否落实了党章党规要求,是否紧贴支部实际,是否突出自身特点,是否针对问题展开,是否形成了共识,最后的结果要简单明了,便于执行、便于考核。两个规范将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为民主评议党支部和党员提供对照标准。

要对照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整改。以落实中组部提出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契机,推动长期未能解决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性难题的破解。对照市委教工委实施方案中列举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查找,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划出时间节点,采取具体措施,集中力量抓好推进落实。

10月27日(周四)18:00前,各单位要填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整改情况统计表》(附件),发送到学生处邮箱xsc@buaa.edu.cn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各个专业、年级的不同特点,各党支部要广泛开展讨论,凝聚共识、形成规范。在各党支部上报的基础上,各学院、书院要认真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合格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学生党员行为规范。  

11月3日(周四)下午18:00前,各单位要上报本单位凝练的合格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学生党员行为规范,同时提供1个基层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案例。相关材料发送到学生处邮箱xsc@buaa.edu.cn

联系人:齐建立,82339916 18911596852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