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牢记践行新时代使命培训班学习侧记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4-23 来源: 返回

4月20日上午9点,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北航后勤培训中心党支部联合培训班开班仪式准时开始。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洪冠新院长代表培训班的32名党员讲话。洪院长表示,北航校党委多次部署重点开展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工作,并于今年年初施行了教职工“学习日”制度。其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在嘉兴举办培训班,就是要通过听党课、学党章、看展览、瞻仰红船、重走一大路、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内容,深入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根基,从而做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提升素质、担当奉献。洪院长希望培训班党员们认真学习、系统领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回到学校后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真正将红船精神发扬光大。

图1:授旗仪式

图2: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员合影

随后嘉兴学院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南湖区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南湖区文联主席、南湖区教文体局副局长徐小焱同志上了主题为《南湖一叶舟,一座城市的红色坐标》的党课。徐小焱同志从“读城”、“基因”和“实践”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党课内容。“斯文有传,苍而不老”,徐小焱同志从嘉兴的文明史、文字记载史、城市建立史讲到了江南文化、嘉兴人物、所辖县市,带领培训班的党员们读城、知城、懂城。党的诞生和红船精神,是嘉兴这座的城市的“基因”。徐小焱同志从鸦片战争的屈辱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我党的精神之源,具体体现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要落地生根,重在实践前行。徐小焱同志从嘉兴科技城的崛起和发展讲到了嘉兴的农业、工业、教育等发展情况,特别高度评价了南湖新区的基金小镇。

下午,培训班一行来到“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南湖切身体验和学习红船精神。“寻古览胜到嘉兴,人文生态映南湖”,初到南湖,我们便深深被它的美所折服。南湖风光旖旎,四季宜人,其朴素、醇厚的江南水乡风情为历代文人雅士所赞誉。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八登烟雨楼,一再赋诗,备受赞赏,曾亲画烟雨楼图,刻石置于楼中。我们重走一大路,瞻仰红船,才发现南湖不仅美在自身的悠然绿色湖光,更美在它散发的鲜艳红色文化。

图3:南湖红船合影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我们沿着中国共产党90余载的光辉历程,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发展的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往昔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站在红船前,我们温习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船时所讲的话语:“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通过参观活动,大家不但对党史与红船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是感受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言,扎实工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4: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