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记中法工程师学院低年级党支部“人工智能+”主题党课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 返回

2018年12月3日周一晚,计算机学院硕18065党支部书记雷建给中法工程师学院低年级党支部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党课。中法低年级党支部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学习。党课主题为《建设教育强国,构筑智慧华夏—“人工智能+”的人才观和发展观》。

雷建同志从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和现状出发,阐明我们如今正站在AI第三次发展浪潮的上升期里,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历程中,处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进而提出了问题:国家应该怎样做来实现中国梦?北航人应该如何“顺势而为”?

在国家层面上,未来科技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其实就是教育的竞争。雷建同志特别强调了要明确教育的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个人,应当顺应大势,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雷建同志提出了北航学生的自我定位:立鸿鹄志,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顺势而为,不盲目追风;多学真本领,多看新技术,多想源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雷建同志以此为出发点,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才是经济增长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要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增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个人,我们要站好政治立场,在国家的发展中努力实现个人的理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我们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大量的人才储备,只有这样,经济发展才能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才能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