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正文

参观革命圣地向革命前辈学习——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 返回

临近本科毕业之际,由中法工程师学院2013级党支部组织的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于6月12号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增强对西柏坡革命圣地的认识和理论提升,敬仰和怀念老一辈革命家,学习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中共中央旧址,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革命前辈的工作环境以及住所,都是一些简单而又朴素的布置,即使有一些类似于真皮的沙发,也只是从国民党军那里缴获的战利品,充分展示出了开国领袖们不畏艰苦的精神以及简朴的工作作风。在中央军委作战室,我们见识了“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张桌子,四间土屋,五位将领”,凭借这些条件,党中央的革命前辈们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折服于他们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在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经过导游的讲解,我们知道这里原来是中央工委自己动手建造的伙房,在1949年3月5日至13日之间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时临时布置成的会场,毛泽东同志在会议上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即使在艰苦的条件下,党中央也能够制定出正确的思想和方针,环境并不能影响党的精神,我们敬佩革命前辈们的精神,我们应该努力向他们学习,传扬党的优秀精神。

在最后,我们去了西柏坡纪念馆的陈列展览馆,参观了12个展厅,见证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所经历的土地改革、三大战役等大事,认识了解了如全国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许多革命伟人以及他们的伟大事迹。观看着图画以及真实物件的展示,耳中听到发电报的声音,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战争时代,感受着新中国成立前的紧张而又热烈的氛围,感受着老一辈革命伟人在为着新中国而奋不顾身地奉献着自己的所有。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为党、为我们的祖国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对西柏坡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我们认识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前,党和人民最后的奋斗历程,学习了革命前辈的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世纪新时代,我们仍应该牢记两个务必,戒骄戒躁,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