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主办的“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 返回

北航新闻网5月20日电(通讯员 殷传涛)2021年5月17-1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主办,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和北航中法合作办学办公室(杭州)承办的 “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在杭州余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邀请了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人士,共同探讨新时期高等工程教育的新目标、新内涵、新模式、新机制,旨在进一步深化中法双方务实合作,力争为推动中法教育合作再添新助力。会议分为5月17日的主论坛和5月18日的“中法合作办学”和“国际工程教育与科技创新”两个分论坛。

5月17日的会议主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和北航中法合作办学办公室(杭州)主任马进喜主持。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建胜在致辞中欢迎中法两国的工程教育专家来到余杭,并介绍余杭在教育、科技与产业创新方面的优势。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露露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在工程教育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作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先行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领域具有行之有效的经验,是中法合作的成功典范。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国际校区主席科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在积极地探索未来工程教育的模式和机制,会携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起共同推动国际化工程师人才的培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做了题为“挑战·改革·引领:北航高等工程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以未来航空科学为代表的工程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介绍了北航领导领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并提出打造科研课堂和社会课堂大力提升工程人才的科研学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校长索贝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主席克莱蓬,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前校长彪赛,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校长阿夫里耶,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里尔中央理工大学副校长福乐吉等也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国际化战略、工程师国际认证等方面做报告。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东莞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敏林、18家中法合作办学机构及部分合作办学项目的中、法方院长及书记等一起参加了会议。

5月18日,在中法合作办学分论坛和国际工程教育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上,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的中、法方院长、书记分享了办学过程中的探索和经验,并深入探讨了未来工程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及演变。来自于北航法国研究中心、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们也就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等主题做了深刻且精辟的报告。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