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中法学子在文昌报告“探测器好”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5-16 来源: 返回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携带首辆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热烈祝贺!


学院毕业生参与本次发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振奋人心的“登火”行动中,有着我们中法人的身影。

高芫赫


中法工程师学院年轻的优秀校友,他是2010级本科生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测试中心工作,也是本次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测试指挥。


自2020年3月至7月23日火箭发射,他一直驻守在文昌发射场,协助完成本次发射任务。在发射日当天,他代表火星探测器系统向发射场指战员、全体火星探测任务成员、全国人民报告“探测器好”。他口中的一声“探测器好”,喊出的是我国航天科技全体人员必胜决心,也是航天人对家国的热爱,也是我们北航人对航天的热爱。展现出北航学子、航天人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转自“中国网”)

现在他坚守工作岗位,继续执行新的航天任务。

高芫赫与万千航天人一起,开启了航天路上的新篇章;他敢为人先的足迹,将引领北航中法人循路前行。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办学15年以来,已培养10届本硕连读的国际通用工程师毕业生,近1/3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高校包括北航、上海交大等任教);近1/3到华为、斯伦贝谢、空客、赛峰等世界知名企业工作;超过1/3在央企,特别是奋战在中国商飞、中国航发、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航空航天主战场,践行着“空天报国”的初心使命。


据新华社消息,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据中国航天报报道,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

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

从进入火星大气到着陆火星表面是整个火星着陆过程中最为惊险的时刻。我国天问一号任务火星着陆分为气动减速、伞系减速、动力减速、悬停避障与缓速下降四个阶段,历时“惊魂九分钟”。

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进行升轨,返回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的后续探测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搭建起地球和火星之间的通信桥梁。

审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