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学子在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中喜获团体冠军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 返回

 

日前,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定向运动协会、房山区体育局、房山区体育总会承办,房山区户外休闲运动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落幕。由北航定向越野协会成员组成的北航参赛队在团体赛中获得W21女子组冠军,M21男子组亚军,成功卫冕短距离混合接力赛MW21男女混合组冠军。(参赛学生为中法工程师学院韩腾飞、闫青华、毕书涵,飞行学院张帆)。

 

图一:部分组别团体总分排名

 

北京市体育大会这是本学年第一场北京市级的定向越野比赛。比赛当天,秋风萧瑟天气凉,唯有奔跑暖人心。大家充分做好了准备活动,看好出发批次,提前来到起点观察对手的出发方向。出发哨声吹响,大家不惧挑战,不畏艰难,踩着若隐若现的小路,跨过一座又一座山坡,终于看到比赛终点胜利的曙光。

图二:韩腾飞冲刺

乱花渐欲迷人眼,说的是百米定向,在雏菊花海中奔跑步伐轻盈;浅草才能没马蹄,说的是接力赛,在矮灌木丛中跋涉举步维艰。结束比赛的队友站在观赏点两边,为正在奋力冲刺的人加油助威。

图三:王郁含冲刺

第一次跑定向的萌新队员有许多感悟:

孙启新:感觉自己对地图和指北针的使用还是不熟悉,对距离的掌控也仍有缺失,拦截线也没有设计好,导致在打45点过程中爬到500米外的36点才发现走过了,并最终导致短距超时。希望能够加强读图、背点的能力,使自己的定向水平得到提升。

韩思宇:定向简直是个超酷的运动,极孤独,又极有趣,若是碰巧是比赛,就更添几分刺激。联赛时是我与大自然独处的时光,而比赛更像是技术与体能的竞技,可娱乐,又可竞技。

陈孟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定向越野比赛,虽然比赛前对地形和图例进行了解,但到了后阶段的比赛,识图能力的不足成了我最主要的障碍。由于是新手,我在路线选择上偏向于保守,宁可绕远路也要走高速公路,导致最后时间浪费过多(不过没有迷路)。以后还得多加强爬坡的训练啊。

图四:赛后分析讨论

图五:短距离混合接力交接棒

“功无枉费,力不白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各项比赛中均有奖牌收入囊中。具体比赛项目和名次如下:

 

 

图六:107日参赛队员合影

图七:1011日参赛队员合影

 

北航定向越野协会于2018年由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组建成立,作为校团委指导的校级学生社团,得到兄弟院系学生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所有队员均为在校非体育特长生。三年来参加国内外大大小小比赛百余项,多次荣获定向越野比赛个人和集体奖项。截至目前,共获得市级、国家级比赛冠军4队次、16人次,亚军2队次、17人次,季军6队次、21人次,共获奖19队次、100余人次,团体总分共获得冠军4次,亚军4次,季军4次。协会中多名成员以非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获得了北航年度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在2019-2020学年学校社团星级评定中被评为五星级社团。北航定向越野协会将继续砥砺前行,彰显北航拼搏精神,展现学生青春风采,弘扬体育文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参赛同学名单如下:

中法工程师学院:杨斯淼(兼领队),韩腾飞(兼教练),林雨恒,闫青华,毕书涵,孙楚杨,马文宗,闫欣,周雅枫,张心,赵然,陈孟麟,孙启新,黄亮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陈聪

计算机学院:郭明明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冉子良

飞行学院:张帆

北京学院:韩思宇

软件学院:侯远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郁含

 

编辑/摄影:孙楚杨(学号:SY19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