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企协作博雅课堂|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构建能源未来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 返回

校企协作博雅课堂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构建能源未来

10月20日周二下午,学院企业合作伙伴施耐德电气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举办了全球CEO线上分享会。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18级全体学生,中法方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IMG_256

 

随着中国进入“后疫情时代”,方兴未艾的“新基建”浪潮已开始激发众多产业的新动能。可以看到,“新基建”的“新”主要着眼于新技术、高效率,以及对未来社会经济创新模式的支撑作用,这一浪潮势必将为电力能源、交通、通信等传统基础设施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升级机遇。

施耐德电气全球CEO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先生在会上为同学们分享了数字化和电气化正在给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赵国华先生认为,数字化快速地提高效率和可持续性,构建一个智慧的未来;电气化让能源世界更加绿色,构建一个绿色的未来;而新冠疫情这个灰犀牛,更加速了数字化的发展,在远程控制、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方面彰显威力,能源管理和自动化控制领域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需要通过区域分布、通力协作、持续创新,以及人才价值主张,共同助力智慧和绿色的未来。

在此次线上分享会上,中法工程师学院大三学生周子瑜同学用流利的法语向赵国华先生就施耐德电气在传统能源研发和数字化转型这两块的科研投入比例进行了提问,赵国华先生表示,实际工程问题往往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问题,很难将这两块完全割裂开,两者往往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施耐德电气在这两块的投入上大致是1比1,最后赵国华先生鼓励同学们多掌握一门语言,就多具备了与世界直接沟通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扎实理论基础,学习好工程技术知识,日后为社会做出贡献。

6e8b418daf08e52a2f4f3adcbfd2bfa

此次分享会引发了同学们的很多思考,摘录几则如下:

 

18241080 杜昕然:

我所感兴趣的是,施耐德电气推出的新一代的EcoStruxureTM分别面向楼宇、基础设施、工业和数据中心市场提供了开放及可互操作的系统架构,推动从互联互通的产品到边缘控制,再到应用、分析与服务三个层面的全面创新。其中,EcoStruxureTM电网(即EcoStruxureTMGrid)作为专门面向配电的开放且安全的架构,通过收集和管理丰富数据,并实现更高等级的资产管理、电网运营和电网灵活性,响应能源新世界“3D+E”的发展趋势,帮助配电领域创造更高效运营,优化资产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18241062 李金旺:

把这二者结合是施耐德电气提出的解决方案,而我们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未来的工程师应该怎样迎接而这样的挑战?我想应该拓宽自己的视野,与生活实际结合,提出适合国外、适合国内,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将中西方的经验结合,探索最适合未来的道路。

18241051 张心

施耐德公司作为行业的巨头之一,展现出了非凡的把握时代发展方向的意识,敏锐且具有前瞻性的提出了数字化、电气化改革。而数字化建设,在这次全球范围内疫情的背景下,也逐渐展现出了在远程控制,效率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方面的优越性。作为学生,提前了解一些大公司对于这个话题的前瞻性的理念,未来的规划,很有可能将会对于我未来的职业道路有很大的帮助。

17241037 喻人杰

如今,我们正处于数字化和电气化变革的新时代,这对整个社会,尤其是能源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这个时代,对创新人才的渴求,比以往更甚。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大学也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跳板,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仅仅只是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应当把目光放长远些,多多关注科技前沿、应用到企业中的新技术。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我们也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在这个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