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话05级学长郭天鹏:诗意人生,逐梦蓝天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 返回

郭天鹏是中法工程师学院05级的学生。2012年1月7日,郭天鹏以首届中法工程师学院班长的身份毕业,同年2月1日进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从事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研制。2012-2013年,在人才工作团队与同事通力合作协助完成公司“百人计划”;2012-2014年,完成公司设计研发中心两届校园及若干次社会招聘;2014-2017年,参加新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客舱环控系统降噪优化工作并出色完成测试、分析和优化设计工作;2017年12月进入公司总部人力资源部,起草《公司“万人精兵工程”方案》,策划中国商飞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2019年校园招聘;2017年12月凭借《飞机舱内典型“啸叫”噪声问题定位诊断和解决方案研究》破格成为“小高工”,先后获公司年度先进个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知识产权贯标先进个人等荣誉,发表论文4篇,拥有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航空学会科学技术成果1项。连续3年担任上飞院国学社社长,组织刊印国学社诗集《翱翔诗影》,出版个人文集《听安静的声音》,拥有六西格玛黑带证书。  

1、从服务同学到服务国家

郭天鹏是中法05级学生,在中法期间,他担任了大班长的职务。回忆起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是他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加方便地参加期末考试,前去与法方院长沟通,协调期末考试时间。在他看来,学生干部是为同学服务的,要尽量为同学们提供便利,不是简单的传声筒更不应该高高在上。研一结束后,他进入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从中法毕业。

从中法毕业后,他面临着一个重大选择:是选择归国工作,还是继续留在国外?在与二三同在法国的至交好友聊天后,他最终决定归国,进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他深情地回忆道:“一天晚上我和几个好朋友聚在一块聊了很久,尽管过了这么多年,当时的话却都还清晰地记得。我们说,虽然在国外工作待遇好,但如果你的国家不够强大,别人不会管你拿的是哪一国的护照或者绿卡,别人只会看到你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因此我们觉得,与其离家如此遥远地在国外工作,上不能忠君体国,下不能堂前尽孝,不如回国为国家做一点事。我们当时的想法很朴素,就是想为国家服务,为国家尽一份力。”抱着这样的想法,郭天鹏在毕业后回到中国,进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从事与商用飞机研制和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工作。

2、研制飞机,筑梦蓝天

进入商飞不久,郭天鹏投入到了国产商用飞机的研制工作中。在研发大飞机的过程中,他兢兢业业,参与设计了飞机的动力装置、燃油、滑油,又多次更换岗位,参与了通风系统、湿度控制系统、降噪等等工作。他回忆道,自己如此辛勤付出,都是为了国产商用飞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他说:“如果过很多年以后,哪怕能指着天上的飞机自豪地说‘这个铆钉是我打的’都该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啊!”

在研制国产商用飞机的过程中,郭天鹏和他所在的团队曾遇到过许多技术上的难题。以他曾参与的降噪工作为例,“我们的驾驶舱等过去曾有比较明显的噪声,这个问题也长期没有解决,后来是团队经过了将近一年半的攻关,终于找到了相应的原因,设计了相应的措施,最终成功降低了噪声。”同时他也表示,商用飞机是典型的高端复杂产品,一项难题的攻破一定离不开一整个团队的协作,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2019-10-04 23:33:09.934000

(图为郭天鹏在进行飞机实验)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在中法培养的工程师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和过硬的数理基础给予了他很大帮助。在中法的学习培养了我的专业的工程师素养。比如面对一个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是‘办法总比问题多’,会凭自己的力量,尝试去解决它。”除此之外,他还回忆说:“中法的培养目标包括团队合作能力,我从中受益匪浅。在公司的团队项目当中,我能将多种专业领域‘黏合’在一起,帮助大家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同时,在中法学到的大量数学、物理知识,以及那些最基础的推理过程,对我的工作有很多帮助。在研发过程中,我比较擅长理论联系实际,从基础推导到应用,这种能力和在中法的学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3、且将闲情寄诗文

在工作之余,郭天鹏醉心于国学和写作。他时常写一些文章,或长或短,抒发个人所感。经年累月,文章数目初具规模,经出版社约稿,出版了个人文集《听安静的声音》。自幼爱好国学,一本发黄的繁体竖版《三国演义》是他幼时的启蒙读物;他说他“被中国古代文化的魅力所吸引”,爱好先秦哲学,也颇好古典诗词,偶尔还会自己写诗填词,连续多年担任上飞院国学社社长,并组织刊印了国学社诗集《翱翔诗影》。他写的诗多用于记录生活之事,抒发个人感慨。其中有一篇《行香子》写于2014年12月,为他听闻国产商用飞机研制成功后喜不自禁所作,摘录如下:

《行香子》

(晨起,闻ARJ讯,喜难自禁,做此篇,更为无限付出的师长和英雄。)

浓睡开眼,晨光微斜。翻佳讯,满目屏显。十年一日,韶华过眼。想启梦难,筑梦艰,喜梦圆。

思绪如练,豪情似剑。独欢颜,高台楼前。乘兴整备,聚友偷闲。祝新支艳,大客前,宽体建。

而他对诗词的运用也不限于记录工作之事,诗词于他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他在诗意中生活着,用诗人的眼光观察生活,借诗情述生活、抒己怀。女儿出生时,恰逢万物欣欣向荣之时,他遂提笔写下一阕词,歌咏新事物的诞生:

水龙吟

(适逢女儿诞生,偶看桥边新绿有感,向一切新致敬)

雾沉湾水流粼,几何点绿穿烟笼。叙春恰至,小桥漪冷,难寒其涌。或曾旧荣,先朝亦是,名家独宠。问清晨过后,神采愈显,此真幸,诸君懂?

且看云舒意卷,好江山,谁歌谁咏?惊天动地,无愁风雨,当韶华栋。喜泪音声,高昂雄壮,乃初生众。应欣然有悟,许多荷载,俱吟新颂。

寄闲情于诗文,在诗意中工作,在诗意中生活,他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的诗意盎然。

2019-10-04 23:34:29.952000

(郭天鹏与女儿)

“‘我们经受住了法国最艰难的预科体系考验,走过了对法语具有极高要求的工程师3年,进行了多岗位的企业实习;我们的足印淹没在图书馆、晨读园的辛劳中,我们的喜悦留在了金山岭长城、挪威峡谷、青藏高原雪山、巴黎卢浮宫。而今天,我们或许眼中仍然噙着泪花,但那已是幸福、欢乐和不舍的泪花。’毕业典礼上,郭天鹏身着硕士服、手捧法国工程师证书,用这样充满诗意的语言回顾他们的中法工程师学院岁月。”这是2012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中法首届学生毕业的新闻上的一段话。多年过去,那个毕业典礼上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正在空天报国的路上一步步追寻着自己的梦想。现在的他,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能寻乐于文学雅趣,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在工作、生活与家庭之间,他似乎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

接受本期采访时,他正在日本接受培训。他一刻也不曾停下自己的脚步,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追去。

2019-10-04 23:35:03.4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