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话09级学姐马颖騻:青春逐梦,美丽人生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0-23 来源: 返回

中法工程师学院09级毕业生。曾任中法工程师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在冯如杯科技竞赛中以研究超级电容器的氟化性能获得金牌。2012至2014年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学习两年,2014-2015年于巴黎中央理工大学进修一年。2016年进入世界知名电器集团SEB(赛博集团)工作,曾参与SEB集团国际大师班管培生项目,曾任SEB集团(法国)创新研究项目经理,现任SEB创新中心(中国)开发项目经理。

1.敢想敢做,不负青春好时光

距离马颖騻作为新生进入中法工程师学院,已有十年之久。岁月磨去了很多当时大学生活的记忆,连她自己都说岁月太过久远,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但谈论起她的学生工作经历,她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初为文艺部干事、外出为演出租赁服装时的租赁价格。大一、大二这两年,她文艺部的工作大多与幕后相关,这样的工作经历培养了她协调多方面工作的统筹能力,以及日后工作所需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学业最繁忙的大三阶段,马颖騻选择留在了文艺部,并担任了文艺部的部长。当被问及留部的原因,她再一次开怀:“因为我很文艺呀。”

微信图片_20191015181218

或许是儿时练习七年之久的书法,或许是一直钟爱的音乐,让马颖騻大三时用自己的方式痛痛快快地文艺了一把,也青春了一把。大三时,一股突如其来的青春逝去的伤感,撺掇着她和一众同样被这种情感裹挟着的伙伴,一起“在青春的尾巴上做一件疯狂的事“。从来没有接触过乐队的他们,他们组建了一支七人乐队——Sumkist,马颖騻因此从零开始学习贝斯,担任乐队的贝斯手。这支年轻的乐队用三把吉他、一张鼓、一个键盘和一把贝斯和一个主唱演绎了青春的摇滚和朋克,在一场晚会上,他们进行了第一场、同时也是最后一场演出——《突然好想你》和《追梦赤子心》的现场演奏和演唱。“这两首歌很难的。”马颖騻说,她坦言,当他们真正将这支乐队组建起来后,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真正去做比下定决心要更加困难。但是这支乐队依然给她的青春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她一直怀念着那时疯狂的青春岁月。后来,乐队成员纷纷出国学习,七人乐队就此告一段落,但乐队的激情得以传承了下去。留在国内的两人联合其他在国内的同学,组建了一个新的乐队,将这种难能可贵的青春激情保留了下来。疯狂的年代永远不会结束,那是一代青春的梦想,也将是后代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4f3a6e0ffe8e8ca43a78855eb620dec

2.飘洋过海,相遇法兰西

乐队演出的谢幕为马颖騻在国内的求学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随后她动身前往法国,踏上了赴法求学的旅程。白云苍茫,降落时已是异国他乡。

在这陌生的地域,马颖騻开启了她的三年法国求学历程。“法国的学习重在实践与应用,每一次测试都是一个完整项目的展示,所以在法国的学习生活,我多半是在实习与实践中度过的。”但平淡的生活中也时有趣事,在法国工人实习阶段中,马颖騻曾在一个工厂做金属丝焊接的工作,在这里,她用书法给工友们写名字,大家都十分开心,都纷纷把名字沾到自己的名牌上。一书字画,为工人实习添了几分翰林墨气,而导师的关心与帮助以及脚踏实地的实践,也让她在SEB集团实习期间,在工作中渐渐明白了自己所应该投身的事业。在SEB集团长达一年的实习中,马颖騻先后在法国与中国各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习,并在这期间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顺利地从中法工程师学院毕业。

微信图片_20191015181208

3.启程学院,来际天涯

马颖騻并不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未来方向的人。在大四选择专业的时候,她并没有十分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而是随选择了当时大热的数学与应用数学;而在研究生阶段,在他人的引导下,她最终选择了能动专业,这一“感觉自己有点兴趣”的专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并没有想清楚自己未来要成为什么,一直到企业实习阶段,在法的多次实习让她终于知道了自己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在大学这条路即将走到终点时,找到了下一段征程的起点。最终,她在毕业之时选择进入SEB集团这样一个跨国企业工作,既能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分享中国故事,同时也能够如愿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钻研。

微信图片_20191015181228

从实习算起,如今她已经在SEB集团工作了有四个年头。现在,她担任了SEB集团中国杭州分部的开发项目经理。在她看来,SEB集团有着独到、正确的战略决策,对创新的要求很高,在其中工作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挑战。作为一个项目市场化的最后一个环节,对项目的商业化开发程度决定了一个项目在市场上所具有的竞争力。在这样一个讲究兼容并包的公司里,身为开发项目研究经理的她也更需要调节各方面因素、统筹项目进度。

在未来的工作中,马颖騻希望能培养自己在产品工业化开发上的能力,继续提升专业技能与管理能力,争取能够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回首忆中法,箴言赠吾辈

谈到中法,马颖騻觉得中法独特的教学模式给了她很多重要的能力:第一,中法锻炼了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加快了她与职场磨合的速度,让她得以更快地转化身份;第二,学院包容与开放的氛围培养了学生国际化的视野,丰富了学生未来的可能性;第三,是不同于国内许多大学的实习机会较少,中法提供了大量的实习机会,能够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究竟在哪里,她就是凭借着一次次的实习经历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道路,顺利步入职场。

微信图片_20191015181242

而对于如何度过自己的青春岁月,马颖騻也有话想说。在她看来,青春的美好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都已被看透,那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味,人会在既定的轨道里变得麻木,苍然面对世界的曦光。所以何不享受每一分每一秒现在的时光呢,为何不在回忆里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让美好的回忆里只有素宣黑墨的无力呢?相比于急切地看清未来很多年后我们究竟身在何方,她更加鼓励去享受当下的每一刻、去充实自己的青春,等到时候恰当,未来的一切自会有答案。

十载春秋,韶华已过。“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只恐流年、暗中偷换”,岁月的逝去,总是裹挟着留恋与梦想的美好,驱赶着人向前走去。曾经的她有过激情的青春,拥有过一支疯狂的乐队;年少的迷茫过后,她逐渐成熟,也终于为自己做出了未来的决定。现在的她,生活已经逐渐步入了正轨,享受着一份甜蜜的生活,拥有着一份热爱的工作。她一直没有忘却年少的憧憬,保留着骨子里的勇敢与激情。她是生活的艺术家、冒险家,青春的激情从未远离她,而她也将携带着如初的勇敢,向着未来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