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卓越联盟代表队参加法国奥林匹亚学生科技竞赛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 返回

2019年5月28日,由北京卓越联盟选派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两支代表队在法国巴黎EDF lab(法国电力集团实验基地)参加了奥林匹亚科技竞赛决赛,经过与70支法国预科学校代表队的激烈角逐,北航代表队最终排名25,北邮代表队排名60,首次参赛的两支中国代表队表现优秀,充分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法国奥林匹亚科技竞赛是在法国教育部的支持下,由UPSTI(法国工业科学技术教师联盟)主办,法国电力集团、泰雷兹、欧立腾等知名法国企业共同承办的大型科技类竞赛。该竞赛项目作品要求具有多学科交叉性、多技术融合性、功能创新性,能解决工程及生活实际问题,并完成模型仿真及实物演示。竞赛主要面向法国预科阶段的学生(对应中国本科阶段的学生),每个项目团队由2至5名学生组成。本届奥林匹亚竞赛共有72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北航和北邮两支参赛队先期经过了法国UPSTI及北京卓越联盟的初选拔,获得了决赛资格,与70支法国预科学校代表队同台竞技。

9043a0d9d20daa906c0e7277f5a3e34 debc87af3054d13507a71499b17131c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代表队由四名本科生组成,他们是2015级李林珂、2016级宁子杰、2017级韩腾飞、2018级蔡卓江,韩亮老师为项目指导老师,其参赛作品是基于智能硬件的音乐演奏系统,该项目作品通过Solidworks设计和3D打印制作了一对多自由度钢琴机械手,使用Arduino和STM32进行嵌入式开发,设计了PID等控制算法,并完成了上位机软件将乐谱转化为机械手的控制代码,实现了很好的乐曲演奏效果,可以达到远程教学的目的。法国专家评审组充分肯定了该作品的功能性和创新性,认为它将自动控制原理、电子信息技术以及音乐艺术相融合,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建议,该项目作品还可进一步优化,可加强仿真系统的测试以及完成仿真与实际的对比。

8f93e349e1d2aa73038d843e247afd3 b268b7c2d7f5724f639fc4b018fd584

北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的参赛作品是智能滑板教学系统,用户可通过设计的手机APP软件学习滑板动作要领、进行社区经验交流,该作品通过蓝牙通信、LED灯带、压力传感器、陀螺仪等辅助教学,保证滑手教学运动效果的实时反馈,旨在提升滑板初学者的动作规范性和运动安全性。由于语言沟通上的欠缺,北邮代表队止步60名,但该作品技术性强,完成度高,其滑板的硬件电路设计精巧,结构轻、功耗低,项目具有很好的交互反馈效果,获得了法国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

b80099007a6cd03c1037d2209a199c3 58f5128f25a81d9dc08d2a3847568b2

法国各预科学校参赛队的作品同样也具有很高的技术性与创新性,他们更加注重解决工业及工程中的实际问题。以冠军作品为例,为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该项目制作了一个具备水质检测功能的探测船模型,基于Matlab实现了系统仿真和数据处理,可检测水源的PH值、温度、浑浊度等信息,在工业科学领域具有实际实用意义。

c4d0390f77b9087755c65d8effd4522 ccfc734654ab8cbcd352ca6a50fe6ac

北京卓越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7所北京高校,秘书处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学院。此次为北京卓越联盟和法国UPSTI首次选拔中国代表队参加法国奥林匹亚科技竞赛,该竞赛加强了中法两国大学生在科技作品上的交流与学习,也为中国代表队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北京卓越联盟将继续鼓励和支持联盟各高校投入和研发科技项目,争取在明年的奥林匹亚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