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 返回

2019-04-28 22:33:13.342000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中法工程师学院有四位同学通过选拔,成为本次论坛中的志愿者。我们采访了四位同学,倾听了他们在志愿活动中那些印象深刻的故事。

selon 2016刘帅

2019-04-28 16:55:09.652000

关于工作过程

中法的志愿者的岗位是在国家会议中心。当时是按小语种志愿者招的,但是在过程当中,我们四个也负责替其他同学在首都宾馆的岗位。首都宾馆是大会的注册中心,所有的志愿者,所有的参会代表都需要到首都宾馆去注册。

我承担过的工作,一个是在机动组,一个是在装包组。机动组就是哪儿有活儿就去哪儿,装包组就是要给参会的5000多个代表每人装一个手提包。从一开始,把箱子运过去,然后打开包装一点点往里装,到最后装成箱,运到大使馆的车上。

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挺辛苦的,一天要装很多的包,这就像我们将要去的工厂实习一样,劳动强度挺大的。工作之后,大家手套的手指的那个位置都磨漏了,一天下来,大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还是很开心。

2019-04-28 16:55:44.311000

关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开会的那一天的志愿活动,我们三个负责的是25号地区合作的分论坛,论坛主要是主要是各个经济区,有的是国内的省,有的是国外的州,以及一些政治代表等。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前期要把他们每个与会代表的相关材料装在一个兜子里,其实听起来挺简单的,但是当时做的时候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个是时间比较紧,第二个是随时出现很多调整的事情。就像我们在上学期应用写作课的时候讲的一样,可能随时会出现一些方案的调整,突然说,贵宾区的袋子里面不装什么东西,什么东西要打开,怎么样装进去,要往里加书签等等。这许许多多的随机应变的东西,是对大家、对团队合作的一个考验。我们需要去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现有的有限的人员,怎么样能够把这个流程设计的尽量合理。

2019-04-28 16:56:49.847000

关于志愿过程中的感受

整体上,不同的系同学在一起,大家一起交流的过程很有趣的,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同时我也看到其他同学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个工作相对于偏幕后的一点,不像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迎接各国元首的志愿者那么高级、引人注目,我们都是在默默付出,没有什么怨言。

当时安排的时候,很多志愿者都有学校的考试、重要的比赛,但是我觉得我们学院的同学很棒的一点就是,尽管我们也有很多繁忙的事情,但是大家都贡献出自己的课余时间去积极的代替别的岗位的工作,尽可能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关于服务后的感想

几天的合作之后,我为其他志愿者的任劳任怨﹑不辞劳苦而动容。看到双手在长时间工作中受伤仍裹上创可贴继续奋斗在一线的学妹,看到自己的工作手套仅一天就磨得露出了手指,看到负责装箱的同志午休时头抵在墙上昏昏睡去,我认为,这就是每一位平凡却格外伟大的志愿者的缩影。从一开始的统一培训到岗前培训,再到为大会做准备工作﹑真正站在工作岗位,大家舍弃了在学校的功课,克服重重困难,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地投身于志愿活动中,无怨无悔而笃定坚决!

selon 2016王瀚洲

2019-04-28 22:28:24.562000

关于工作过程

北航志愿者分为两支队伍,分别服务于首都宾馆注册中心和国家会议中心。中法四名志愿者不怕忙,不怕累,就怕闲着,在负责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好了替岗代班的工作,人均上岗时间三个全天。就以我为例,我的本职工作被安排在国家会议中心,但在实际安排中,周一我在首都宾馆替岗,完成了嘉宾等候区的、物资装包的、物资搬运的服务任务。

嘉宾等候区:外宾在首都宾馆注册中心进行注册、领取物资等工作,过程中难免有等待,就会走到嘉宾等候区稍事歇息,我们的任务分为两部分,首先是为嘉宾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为嘉宾提供饮用水,其次我们会建议嘉宾在留言本上留下对我们服务的整体评价和改进意见,这样有助于我们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加以改进。

物资搬运:每个注册代表背后是一整个国家代表团,小国的代表团人数就有数十人,大国的代表团人数则达到数百人,注册代表所需要领的物资也就十分之多,这就需要志愿者帮忙搬运这些物资。从二层的注册中心到一层大厅,再从大厅到代表的车上,我们做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劳动者、搬运工,将代表团的物资安排妥当。

关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在上岗服务中我遇到许多让我影响深刻的事情,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周一在首都宾馆上岗时,正赶上我感冒最难受的时候,发放的物资中皮包的刺激气味让我的感冒加重了,为了保证志愿者在外宾面前的形象,我主动申请离开嘉宾等候区,帮助同学们搬运外宾需要的物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最困难的一天是周四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我被划分到了会务组,上午整理会议材料准备会议物资虽然紧张但还算不上劳累,下午会议一开始准备我们长达5个多小时的轮岗就开始了,我们五六个志愿者分为两班,一班站在门口负责为进出的嘉宾开关门,同时在会议中阻止后排没有资质的参会人员随意进入前排贵宾区;另一班坐在会议资料发放区,负责管理、发放资料。我们五六个人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服务了半天时间,结束的时候因为缺少走动腿脚发麻,当时特别想想一下陷到座椅里面去。

关于服务后的感受

在志愿活动中,种种经历让我不禁感概:志愿者每人负责的任务虽小,但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却不少。我们将所有的精力浓缩到几个小时,以最饱满的状态展现给外宾,哪怕是饥肠辘辘,也要先把外宾照顾好,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要立正站好,哪怕是一个眼神相遇,也要回以微笑。

我想,这就是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素质,也许有抱怨,也许有放弃的念头,但在岗位上,在外宾前,人人都是素质过硬的志愿者,人人都值得打100分。

志愿是一次体力与脑力的考验,付出的是汗水、思考,收获的是一段难以磨灭的经历,是一种参与到重大活动中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更是一种付出和劳动的快乐和满足。

selon 2016孙其振

2019-04-28 22:29:52.436000

关于服务后的感受

从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到今年的一带一路论坛,北航的志愿者们实现了从幕后到台前的转变。在首都宾馆,我们负责了与会嘉宾的身份注册,证件发放的工作。我接待了!来自泰国、菲律宾、尼泊尔、瑞士、阿联酋五个国家的联络人,对将近五百份证件一一核对。在国家会议中心,北航的志愿者们负责了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地方分论坛。为北京市长,香港特首,德国前总统等政要近距离服务,是对我们的一大考验。最终,我们圆满完成了将近十个小时的安保、会务、礼宾等工作。当我站在岗位上的时候,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是中法的一张名片,北航的一张名片,中国青年的一张名片。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

selon 2017周钺安

2019-04-28 23:26:45.047000

关于服务后的感想

经过一上午的服务,我深切的体会到作为大会志愿者,首先必要的技术培训和准备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这其中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热情和乐于助人的心态。大会志愿者基本都是在和人打交道,我觉得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不必过于紧张,在保持基本礼仪的同时,我们更加应该做到的,是设身处地地为提问者考虑,而不仅仅是机械地回答别人的问题。当看到参会者因为我们的指引快速高效地完成了注册工作之后,我们的内心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在此次志愿之前,我也参加过许多次支教类型的志愿活动,在我的想象中,这两种工作无论是服务对象还是所需的素质都是截然不同的。但经过了一天的大会志愿工作,我意识到,无论是什么岗位上的志愿者,都应该以一颗赤诚的心面对工作,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实际践行者。

十分荣幸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4.26当天,作为一个小小的志愿者参与在这个国际盛会中,我感受到了大国崛起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四方来客汇聚一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也让我感受到祖国实力的强大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认可度日益增高。

2019-04-28 23:28:08.428000

这些故事很平凡,也很不平凡。原先觉得“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这样的会议离我们太过遥远,我们不过是最普通的一个大学生,过着最平凡的生活。但是在每一件盛大的事件背后,也正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人,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才有了这井然的秩序,良好的会议体验。虽然辛苦,尽管疲惫,但这无疑是三点一线的乏味生活之中的一束光芒,一次回味悠长的体验。

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同学们一直战斗在许许多多志愿活动的第一线。无论是在大型国际性会议、赛事上展现中法人的语言能力和国际视野,还是成绩斐然的支教活动,无论是科技场馆里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是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我们发挥着中法人的力量,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努力为这个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落下帷幕,不久之后,还有很多同学将征战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活动,在更多的岗位上绽放自己微小而坚定的光芒。中法人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