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第八届工程师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1-19 来源: 返回

1月1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第八届工程师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Romain SOUBEYRAN教授,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全球校区副主席Gérard CREUZET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赛峰集团中国区总裁Philippe BARDOL先生,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副总裁Aline PENOT女士,斯伦贝谢研究开发部主管曹棣先生,法国电信集团Orange中国区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Bruno GERMAIN先生等政府、高校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典礼。典礼由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张巍主持。

典礼现场

张巍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所有人员起立,奏唱国歌。随后,中法工程师学院分党委书记兼院长洪冠新教授宣读了2019届硕士学位授予名单,法方院长Frédéric GENTY教授宣读了2019届法国通用工程师学位授予名单。徐惠彬院士、黄海军教授、Romain SOUBEYRAN教授、Gérard CREUZET院士等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典礼还对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校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中国商飞-斯伦贝谢”优秀实习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徐惠彬等为毕业生拨穗

颁发学位

对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校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中国商飞-斯伦贝谢”优秀实习奖获得者进行表彰

硕士生导师代表于雷在发言中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他回顾了自己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博士生涯,表示法国的工程师教育模式对学生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勉励学生们要为自己设定较高的人生目标,不畏困苦。工作后继续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树立北航人、中法人的良好形象。

导师代表于雷,毕业生代表蔡文龙、王楚涵先后发言

毕业生代表蔡文龙、王楚涵分别用中文和法文进行发言,回顾了六年半以来在学院语言学习、工程师课程、企业实习、研究生科研以及留学交流生活等方面的点点滴滴,向中央理工集团、学校、学院及老师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们强调了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同学们更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意识,因为同学们对中法两国的价值观与文化都有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他们立志在未来成为中法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Romain SOUBEYRAN教授致辞

Romain SOUBEYRAN教授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指出,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步入了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重要时期,在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复合型国际人才在社会工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为解决诸如企业工程技术革新,能源环境结构转型等社会热点问题,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办学,培养了大批拥有国际化视野,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丰富的实践应用能力、严谨的科研态度的高精尖人才。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首个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共建的、旨在培养精英工程师的院系,也是中法合作办学的典范。

徐惠彬院士致辞

徐惠彬院士在典礼上致辞,他肯定了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中法两国高等工程教育合作的先行者、北航的国际化试点学院,在探索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的不懈追求。他指出,近年来,学院积极引入优质科研力量,现有三个中法两国科研合作的创新平台,新建成的“中法智慧学习中心”是北航智慧化教学改革的最新探索和最早实践,深受师生的喜爱。他还对学院近年来的国际交流工作表示了认可,包括学院持续推动的“学生国际交流营”活动以及学院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签署的学生交流协议。他强调,这些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成为中法高等工程教育乃至中非学生交流活动的典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他还感谢了为学院在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认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中法人的拼搏奋斗,得益于中法工程师学院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相互支持、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亲密合作、法国政府和驻华大使馆的大力帮助。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于2004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联合创办,作为北航试点专业获准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内首个连续两次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向学生颁发北航本科和硕士文凭以及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学院在国内创新性地采用“预科-工程师”与“本科-硕士”相融合的精英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跨专业知识能力、能够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适应变化与挑战的工程领域领导和领军人才。到2019年,学院已经培养了8届共634名具有我国硕士和法国通用工程师双学位的毕业生,以创新性的教育培养理念和多样化的合作交流平台在社会上和国际上起到了良好的影响,成为了“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