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级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 返回

11月24-25日,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级各小班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在智慧教室306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和分析2018级新生上半学期的学习生活,结合期中考试成绩引导大家对自己的现状进行思考,帮助同学们树立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做好学业生涯的指导规划。期中考试成绩分析会按小班依次召开,邀请到各班班主任和梦拓,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由2018级辅导员蒲啸宇组织召开。

会议首先由辅导员蒲啸宇对班级考试整体情况进行汇报。他针对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三科进行了详细的成绩分析,并结合班级平均分和名次对每个班提出了不同要求,肯定了在期中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也鼓励了成绩不尽人意的同学。

蒲导指出,学习一定是常态化的,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摒弃“大学是吃喝玩乐的地方”等错误观点,要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间和优质资源学习,不断储备知识完善自我,为今后出国和工作做准备,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要痴迷一些兴趣爱好。他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个人发展,为不同成绩段的同学们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法工程师学院在保研和就业方面的优势,鼓励大家志存高远、认清自我、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不要在大学的第一站迷失方向。同时,蒲导倡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学习小组,3-5人组队每晚一起集体自习,互相交流学习方法,互相练习口语听力,互相取长补短。“学习小组”是一种提高自律性、提高积极性、互相监督和互相帮助的学习方式,在前期个别班级的实践中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会议第二项由期中成绩本班前三名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他们围绕学习方法、生活作息、自觉自律等展开,建议大家使用科学的方法学习,温故知新,更要不耻下问,要将自己置身在法语环境中学习,多听、多读、多练、多写。同时还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课余时间,不痴迷于兴趣爱好。以下是年级前三名的学习经验分享:

王心诺,182414班,年级第一名

课堂紧跟老师,多说多讲多接话多提问,不玩手机不走神;课下把课上杂乱的笔记认真地整理,对着笔记再深入巩固,尝试举一反三;课堂涉及词汇要熟记并尽量应用,课外词汇可以兴趣选择记忆。熟读课文,一遍一遍读课文,读时可以自己录音,读完纠正发音,总结语法点;平时聊天多用法语,营造母语环境;考前口语以单元为单位加强训练,尽可能多用到所学内容。

王源彬,182416班,年级第二名

对于记单词,首先要根据读音记单词,以为法语的发音规则很固定,记住了发音基本上就记住了拼写,把单词放到句子中记忆,通过造句记单词。对于听力,单词是一切的基础,首要的是扩大词汇量,多做听力练习,把每一次练习都当作考试,先听三遍把题做出来,然后再努力地把每一个词都听懂,听完之后还要多朗读听力材料,模仿说话者的语音语调。这样每天坚持下来,听力水平就会慢慢提高。

周子瑜,182414班,年级第三名

词汇量的积累除了背诵课堂上老师提到的单词外,还可以用法语助手、简明法语教程等辅助工具自行背诵。语法我建议提前学,但不能死背语法书,可以用刷“简法”等课外辅导书的方法提前熟悉语法。句式要见一个记一个,自己用句式造句可以帮助记忆。听力的提升需要大量的听,把每节TAXI的课文都听熟,不能背诵也要呼之欲出。多做听写、多听法语歌、多看法语动画片,还有找本班法国同学请教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会议第三项是梦拓答疑解惑。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在中法工程师学院多年的学习历程,总结了每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劝勉同学们在法语学习上多投入时间和精力,大一打下的语言基础是未来学习和出国的基石保障。

最后由班主任老师总结讲话。班主任老师普遍表示,就本次期中考试法语成绩来看,2018级学生的学习状态较好,但听力普遍还需加强,也是法语初学者要攻克的难点之一。班主任老师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放平心态,考后认真分析,保持良好的上课状态和充分的课后练习,不断总结、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在期末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期中成绩分析会结束后,各班合影留念。

附各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