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法国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先生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 返回

11月15日上午,中国驻法国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先生受聘我校法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中法工程师学院智慧教室举行。我校校长徐惠彬院士、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教授、法方院长Frédéric GENTY教授、招就处副处长刘睿出席了本次受聘仪式。活动由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教授主持。

首先,洪冠新院长向师生介绍了马燕生公参丰富的外交及教育工作经历,并回顾了马公参对北航发展的长期支持。随后徐惠彬校长感谢马公参对我校国际交流及国际化建设工作的支持,并向马公参颁发了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航法国研究中心的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后,马公参以《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起》为题,为北航师生进行了精彩讲座。马公参就国际组织和国际职员类别、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及工作方式、国际公务员职类及任职资格、中国在联合国机构任职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国际组织人才素质与培养、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推送人才的途径等向大家一一讲解。最后,他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会后,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亲切会见马燕生公参,并共同就北航法国研究中心这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的建设进行了探讨,马公参表示愿意运用其多年的一线外交工作经验以及对法国的长期研究助力北航法国研究中心的发展,进一步支持北航“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航法国研究中心设置于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中的唯一一所工科院校。中法工程师学院在培养高水平工程人才的同时,针对中国亟需国际组织人才的现状,依托法国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加强学生的多语种教学,加强学生了解国际准则、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积极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

马燕生先生1977年进入教育部从事人文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2003年12月被美国休斯敦市市长授予“荣誉市民”并任命为“亲善大使”。2017年8月被法国政府授予“学术棕榈骑士”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