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巴黎中央理工大学Jean-Michel Gillet教授举办量子物理科普讲座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1-02 来源: 返回

2018年11月1日下午, 受中法工程师学院邀请,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Jean-Michel Gillet教授做了关于量子物理的科普讲座,同时举办了Gillet教授将他最新著作捐赠给北航图书馆的捐赠活动。参加活动的有中法工程师学院的中方院长洪冠新、法方院长Frédéric Genty、北航图书馆副馆长杜慰纯、World Scientific出版蔡女士以及中法工程师学院师生。活动由中法学院法方院长Genty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中方院长洪冠新教授为到场嘉宾和同学们介绍了中法工程师学院与Gillet教授的友谊,对他将其最新著作捐赠给北航图书馆和中法工程师学院表达衷心感谢。

北航图书馆杜慰纯副馆长也向到场的嘉宾讲述了北航图书馆与中法工程师学院的长期合作关系,表明此次捐赠活动对于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希望未来我校能与巴黎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在图书馆建设工作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随后,洪冠新院长、Frédéric GENTY院长、杜慰纯副馆长、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蔡女士与Gillet教授一起举行了著作捐赠仪式。

杜慰纯副馆长赠予Gillet教授北航图书馆的捐赠证书以作留念和感谢。

捐赠仪式过后,Jean-Michel Gillet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在工程师院校教授量子物理的意义”专题讲座,为大家进一步阐明量子物理教学的意义。在讲座中,Gillet教授以多个科学动态视频以及现场小实验演示,将原本高深莫测的量子知识和概念还原到通俗易懂的程度,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量子物理对于工程实践乃至日常生活的重大影响,展现了学习量子物理的深远意义,使参加讲座的师生都受益良多。

Jean-Michel Gillet教授来自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集团-巴黎中央理工学校。作为物理系主任,他主讲了量子与统计物理、辐射与物质、同步加速器X射线光束线设计等多门优质课程。同时Gillet教授还兼任SPMS实验室的研究员,深度研究了未来材料在能源、电子或健康等领域的重大跨学科问题。多年来Gillet教授为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们讲授量子与统计物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