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合作,科研先行!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成立大会暨 首届法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1-14 来源: 返回

《法国侨报》讯(郭德贤和实习记者静远)“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1月13日,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法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隆重召开!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巴黎学区长吉尔.佩古教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司长安德烈.施莱歇尔先生等来自全法各高校教育学相关的80多名学者学人参加了大会!秘书长丁剑主持了当天的会议。

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会长陈肯先生宣布协会成立!他详细介绍了协会的缘起、宗旨,还陈述了对近期工作的展望,并诚邀各位精英学者加盟!

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席会轮值主席叶非代表全发中国留学人员团体热烈祝贺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的诞生!他衷心祝愿协会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的指导,在促进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公参杨进先生上台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向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协会的诞生是对法国马克龙总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很好的纪念。为响应中法两国再马克龙总访华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杨公参提出4点建议:

1,积极推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2,充分发挥中法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3,进一步扩大中法学生交流模式;

4,切实加强中法语言领域的合作。

他强调: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就是要发挥调动和组织旅法学生学者的作用,形成调研工作合作,推动一批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为中法教育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巴黎学区长吉尔.佩古先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活动并作了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协会成立的赞赏和期待,同时也对法国教育的沿革、现状及当前改革做了深入浅出详细介绍。他强调了教育在全世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描绘了法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景。他还指出,法国的高等教育随着历史的发展在不断改善,并做好了未来迎接更多中国留学生的准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司长安德烈.施莱歇尔先生对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发言中专业的理论和丰富的数据支持分析了中法两国的科研体系,模式和现状。

以促进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圆桌会议随后展开。中法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斯堡大学社会学教授罗缪尔德.诺曼德先生、原北航中法工程学院法方院长、法国电力公司高级经理让.多雷先生、图卢兹老年大学校长、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先生、巴黎第六大学教授、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张勇民先生、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联席会轮职主席叶非先生及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北航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永红女士等嘉宾们就有效做法、挑战与展望三个大方向做了深入的探讨。

此外,陈肯会长、副会长兼秘书丁剑和稽宁副会长组织大家积极参与了课题组分工讨论会,成功了制定2018教育调研计划。

杨公参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对与会嘉宾、全体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他提出法国教育十分值得我们去研究、学习和借鉴,并强调如何更好提升国内教育水平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