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17级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12-23 来源: 返回

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号召,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17级党支部于12月23日在北航2号楼300教室组织了集体“新时代下的从严治党”的活动。本次活动由朱博康同学宣讲,17级党支部共有13人参加,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李牧老师、团委书记张莉老师和17级辅导员韩亮老师也和大家共同学习。

朱博康同学的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要认清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形式。十八大以来已有八位中央委员落马,党内已经基本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十九大以后我党仍然保持高压的反腐态势,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八个要求。同时我们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认识到我党巩固压倒性态势、争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二是正确认识腐败出现的原因和一些防范措施。朱博康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权力、腐败和廉政的定义和从严治党、严打腐败的意义,大家认识到遏制腐败的防范措施在于加强思想武装、严格选人用人的制度、坚决问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三是要增强党员拒腐败的能力。党员要做到廉洁修身,做到三观五讲(法纪观、道德观、荣辱观;讲正气、讲规矩、讲大局——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讲学习、讲效率),做到四严禁六不准,牢记五慎(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

宣讲结束后,在李牧老师的组织下,围绕“如何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组织大家讨论了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多思考,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这次活动让大家对“从严治党”有了更深的思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基础是“全面”,关键是“从严”,重点是“治吏”,体现了治标与治本的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双管齐下,是对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廉洁自律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古人云:“世间万事始于初”。不管任何事,好事、坏事、好习惯、坏习惯都是从第一次开始形成的,并由此形成运动轨迹,或是良性发展,或是恶性循环。透析当今各类腐败分子坠落之路,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它和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都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类似一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剧。

党员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做到廉洁自律,就要从灵魂深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制、自励,就要慎微、慎独、慎权,从细微之处做起,多斯“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抵御金钱和美色的诱惑,筑牢反腐堤坝。要始终坚持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常对照党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和精神品质,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本领,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17级党支部李丰华

“今天下午我们的党支部朱博康书记给我们做了题为《新时代下的从严治党》的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主要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党要管严、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使全体学生党员提高认识、转变作风、遵章守纪、廉洁从业,提高拒腐防变意识。

通过今天博康书记的宣讲,我对党的反腐败斗争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首先是对于反腐败斗争的行动上,我们的党一直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时提出:“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依旧是。

其次,既然说了反腐败斗争只是清理已存在的腐败现象的手段,那必然也就有反腐败的根本手段。腐败,根本上说的是思想上的腐败,所以要想根治腐败问题,还是要思想层面上去出发的,必须加强对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道德高度,提高党员抵制诱惑的能力,在选人用人方面也要加大审查力度。

思想道德水准的提高,不仅要靠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党员自身更要积极地进行自我提高,自我修养。博康书记宣讲中说过一个例子: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说法。下去后我又查了一下,钱教授的原话是:“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杜绝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积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作为党员,我觉得我们最需要的有两个东西: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之所以觉得最需要,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利己主义者表现的越来越多,有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的同志不够多。我们应该,也必须知道: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义务。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奉献精神。当然,也不必觉得奉献精神很伟大,觉得自己做不到。即使再小的奉献那也是奉献,只有我们具备了小的奉献精神,才能够有更多的奉献精神,我们需要从小事做起,慢慢成长。

听宣讲,学习党的精神、党的要求,或许会觉得这些都很空,离我们都比较远,但其实只是我们少了一个思考的环节而已,我们认为的空的东西,经过思考之后,其实会发现它们都是可以映射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的。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常思考,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积累思想道德素质的高度。”

——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17级党支部张存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