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2015级研究生获泰雷兹全球创新项目Arduino校园竞赛中国大陆二等奖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5-05 来源: 返回

2017年5月5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举行了泰雷兹全球创新项目Arduino校园竞赛的颁奖仪式。我院2011级学生张磊、韩锦飞、邓冕和罗枭组成的GCG小组获得了北航校级冠军及中国大陆二等奖。

在颁奖仪式中,主办单位泰雷兹公司的代表揭示了获奖参赛小组并表示了衷心的祝贺。随后,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副院长Emmanuel Riboulet-Deyris与中方副院长张巍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最后,获奖人员代表张磊发表了感想。

泰雷兹的全球创新项目Arduino校园竞赛2016年12月首次来到中国,该竞赛在全球七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中国大陆、香港、法国、荷兰、新加坡、英国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大学校园里,Arduino项目挑战学生使用Arduino开源电子原型平台,构建能应用到泰雷兹某一核心业务的创新的解决方案或产品。

在本届Arduino项目竞赛中,获奖的中法工程师学院代表队伍利用Arduino平台设计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自行车的安全问题。他们的灵感来自于每天的骑自行车上下学。在偌大的校园停车场中,如果遗忘了自己停车的地方,这是一个十分头痛的事情,而且自行车也有可能会被他人搬离原地甚至被他人盗走。所以该参赛组学生利用Arduino平台结合GPS模块、GSM模块以及各类传感器设计了一款自行车防盗报警系统,能更安全方便地使用自己的自行车。其功能实现大致如下:该系统首先利用传感器对未经允许的对自行车的操作给出警报;在自行车被人挪动时,自行车上安装的报警系统利用GSM模块给自行车的主人发送短消息,提醒自行车已被他人移动;在车主找不到自行车时,车主可向自行车发送位置寻求短信,防盗系统会利用GPS定位给车主返回车辆位置信息,帮助车主找回自行车。这一防盗报警系统可有效解决校园内或校园外自行车遗失盗窃的问题,可大大方便我们的骑行生活。

举办本次颁奖仪式,是对获奖选手的肯定,同时也是鼓励其他同学能积极参与到类似活动竞赛中,充分展现中法工程师学生的才能。泰雷兹已经与中国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通过Arduino项目,泰雷兹希望与学生们分享其文化和创新热情。大学生是未来科技进步的关键。创新是大学生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中法联合培养的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学生们更应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中去,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彰显中法文化培养下的新型人才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