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国际校园营“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巍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 返回

近日,为期一周的中法工程师学院预科交流活动“中法国际校园营”在北航举行。该活动承接于2017年1月份展开的“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7冬季访学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加深学院本科阶段与法国顶尖预科学校在学生交流、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也是学院积极贯彻学校Global Campus计划,让国外大学生深刻感受北航校园文化,同时也使北航学子拓展国际视野,增进文化交流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交流活动同时迎来了来自巴黎的路易大帝预科学校(Lycée Louis Le Grand)以及来自里昂的乐帕克预科学校(Lycée du Parc)两所法国最顶尖的预科学校的老师以及40余名同学。交流活动采用中法两方学生一对一结对子的交流形式,中方学生的访学团已于寒假期间前往巴黎和里昂进行了访学交流。

4月12日,2017法国高校春季交流活动暨中法工程师学院首届“中法国际校园营Centrale Pekin-Global Campus”开幕仪式在新主楼二号报告厅举行。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法双方的院长,Lycée Louis Le Grand校长,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专员等参加了开幕式。会上,中法双方学生代表发言,阐述了各自在对方国家和学校生活、学习及交流的见闻感触,同时也表达了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期待。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两所法国学校的同学与中法工程师学院预科阶段的同学在文化、历史、学术等多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法国预科学校的老师与中法工程师学院的预科老师共同给两国学生开展了多次习题练习课程。采用法国的课程讲解模式,由一个问题发散到全部问题,环环相扣,中法两国学生交叉组建团队协作解决问题,两国学生的逻辑思维模式交叉碰撞,实现了国际化团队合作解决问题。

把法国学生交叉安排到学院各年级的法语课程中,与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同学围绕各种法国日常情景、文化交流等进行了法语口语练习。两国学生通过对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并且让学院同学了解到更多的法国文化和历史,对培养学生国际化思维起到极大的帮助。

在本次交流中学院邀请到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M.ENGUEHARD教授,给两国学生在物理教学中的知识点进行了发散性的对比,对物理中的数学性公式结合一些实际的工程师问题进行归纳讲解,让两国学生提前感受到法国工程师运用所有知识发散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这一周的交流活动中,中法两国师生一同参观了天安门、故宫等名胜古迹,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参加由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组织的中法两国文化嘉年华活动,从美食、技艺等方面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法国学生在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完成了在预科阶段的课题研究,通过理论探究和实验过程,他们取得了预期的学习成果。

此次“中法国际校园营”的回访活动以一对一的伙伴交流形式为基础,交流互动覆盖中法工程师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加强了中法两国师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