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徐惠彬校长率团访问米兰理工大学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6-07-06 来源: 返回

7月4日上午,校长徐惠彬院士率团访问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巩固及深化我校与米兰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乔万尼·阿佐内(Giovanni Azzone)教授、对华合作事务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教授会见了徐惠彬校长一行并进行友好会谈,米兰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处、相关学院教授陪同出席会谈。我校党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及中法工程师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阿佐内教授首先向徐惠彬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航与米兰理工大学同为以理工类学科见长的研究型大学,双方在电子、机械、管理等学科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学科领域,拓展建立教育及科研合作项目。徐惠彬校长感谢阿佐内校长的热情接待,并简要回顾了两校过去十余年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徐惠彬校长表示十分重视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推动两校教授层面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两校战略合作关系。随后,双方围绕在北航举办“米兰理工大学日”,建立“工程-管理-设计”复合型学科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会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会谈结束后,徐惠彬校长与阿佐内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北航与米兰理工大学博士双学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共同指派教师联合指导博士生,学生将分别在两校注册、学习,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后,学生将获得两校授予的双博士学位。该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完善了两校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标志着两校教育合作进入新阶段。同时,双方还续签了《北航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框架协议》。

访问当日恰逢我校2016年“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项目”在米兰理工大学举行开班仪式。徐惠彬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向参加项目的26名本科生亲切寄语。他指出,米兰理工大学为我校重点合作伙伴,也是我校“Global Campus”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米兰理工大学的学习机会,加强对文化、艺术、设计等通识学科的学习,进一步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理解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最后,徐校长祝同学们在米兰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米兰理工大学始建于1863年,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工程类高等学府。在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在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排意大利第1位、全球第24位。该校是北航在意大利的战略合作伙伴,自两校建立校级合作关系以来,在工程、管理等学科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两校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效果十分突出,2010年以来联合培养的各类交换生、博士生已逾100人。在此基础上,两校于2015年建立了机电工程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