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华社:中法两国科创新星以“科”会友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0-27 来源: 返回

新华社2019年10月26日报道:

中法两国科创新星以“科”会友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韩腾飞,带来其团队研发的会弹钢琴的机械手。(中关村管委会供图)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盖博铭、谢昊)还在读工程师预科学校的法国学生珍妮特·克洛伊三天前到达北京,参加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创新潜质初高中生国际交流活动”。

该活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主办。活动邀请法国工程类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获奖项目参展,法国南特市克雷芒所中学师生参会,同时邀请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科创新星前来参展,参会人数约200人。

珍妮特·克洛伊和两名同学设计了“拳击互动教练”,可用机械代替拳击陪练,实现对直拳、左勾拳、右勾拳的承接。该设备还可在三种模式间随机转换,训练拳手的反应速度。

“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找到合适的、能够承受相应力量的材料,以及连接件形状。”克洛伊说,目前已完成的原理样机能承受100牛顿的力量,模拟实验得到的最终产品能承受3000牛顿的力量,已超过一般拳手的力量。

对克洛伊来说,到北京和中国小伙伴们见面是一件很兴奋的事情。“我觉得中国同学的项目非常有特色,科技含量很高,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她说。

河流氧化处理器、辅助行走机器人、燃脂心率提示器……两国科创新星不约而同地将创新瞄准生态保护及日常生活领域。来自法国克雷芒所中学的学生亚森正和中国同学组队,共同研讨“电能使用中的能量消耗和污染问题解决方案”。

“能与众多中国同学进行沟通,了解中国同学的思考方式和科研方法很有意义。”亚森说,中方同学的逻辑顺序与法国同学有较大不同,中国同学想到的要点和法国同学所想的也会有差异。“这就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

在活动现场,两国同学们展示自己最新研发成果,互相交流、共同学习。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摄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韩腾飞带来其团队研发的会弹钢琴的机械手。

“我从小学开始练习电子琴,学习理工科后一直期望组建机器人乐队。艺术和机械的结合深深吸引着我。”韩腾飞说,“后来我们项目组成员在支教中发现偏远乡村的孩子们缺少音乐教育资源,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制作一个能模仿人类指法的机械手进行演奏和远程教学。”

在现场,机器人弹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音乐吸引了不少中法两国同学驻足观看。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级辅导员姜淼说:“希望自己的科创项目不仅体现在文章上,更能投入到实际生活应用中去,也希望各国加强跨文化交流,实现资源、技术共享。”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初高中时期是人才培养的黄金期,对一个国家未来的科学技术进步意义重大,中关村管委会将为国际青少年的成长搭建舞台,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本次活动适逢中法建交55周年,依托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旨在吸引法国优秀青少年来华围绕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发现培养一批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为更多国际青年投身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