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媒体上的中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媒体上的中法 > 正文

凤凰网、中国航空新闻网: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法二号”无人机试飞成功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0-05-25 来源: 返回

凤凰网、中国航空新闻网2010年05月24日报道: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法二号”无人机试飞成功 5月22日上午,由中法工程师学院06级学生独立设计制作的“中法二号”无人机试飞取得圆满成功。“中法二号”无人机,是中法工程师学院无人机项目第二架实体飞机,此架飞机从设计到完工历时5个月,由中法工程师学院06级无人机小组六人合力完成。 中法工程师学院无人机项目是2008年10月由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和中法工程师学院联合提出的小型无人机项目 (Petit Drone) 的组成部分,由每年的大四学生(通用工程师教育阶段第一年的学生)组队参与完成,两个项目小组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保持技术和成果的交流。“中法二号”无人机项目同时得到了第三届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资金支持和北航无人机所、北航先进航空航天飞行器创新研究基地、北航航模队、北航航模协会、自动化学院飞行控制实验室和计算机学院图像处理实验室等的技术支持。 当天上午,由项目指导老师李琳教授、顾广耀老师,飞机操控手李航、王亚龙、张煜东同学以及中法无人机小组的8名成员组成的“中法二号”无人机试飞小组一行来到顺义。当天的天气适合飞行,可见度高,风力小,无雨。在完成对无人机的现场零部件检测、仪器调试、飞机机翼组装、配重等工作之后,“中法二号”无人机于10点20分成功起飞。在空中盘旋数圈之后,飞机平稳着陆。经过仔细测试,装配上摄像头装置、数据采集电子设备等有效载荷之后,无人机于11点40分再次成功起飞。在完成既定航拍和数据采集任务之后,无人机再次成功着陆。 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无人机项目的第二期,“中法二号”无人机的设计与制作充分借鉴了“中法一号”的经验。06级无人机小组重新设计和制作了飞机,优化了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增大了飞机的载重能力;减轻了电子设备与舵机之间的电磁干扰,增强了飞机的可靠性;同时改进了通讯协议,重新实现了对飞机GPS回传数据的实时接收、展示和存储系统,提高了飞机与地面站之间的通讯效率。 此次试飞,“中法二号”无人机共进行了四次起降,两次空机飞行,两次有效负载飞行。整个试飞过程于13点30分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