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媒体上的中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媒体上的中法 > 正文

费加罗报、参考消息:法国名牌大学争抢中国市场

发布者:发布日期:2005-09-27 来源: 返回

参考消息2005年9月21日转载法国《费加罗报》消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创办的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近日宣告成立,9月开始正式开课。每年将从中国各地招收大约150名新生。

法国一些综合大学和名牌学校都对中国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纷纷到中国寻求教育合作机会,加入那里激烈的教育市场竞争。

同中国的大学特别是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法国学校有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矿业学院、路桥工程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马赛欧洲地中海管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法国ESSEC商学院、南特经济管理学院、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雷恩高等商学院、贡比涅技术大学、特鲁瓦技术大学、贝尔福―蒙贝利亚尔技术大学等等。他们的合作方式灵活多样,包括互换学生、交换教授、联合办法文凭、提供短期培训等等。

像法国中央理工大学与北航或里昂高等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这样建立长期合作办学关系的学校还不多。不过这并不重要,正如法国驻华使馆一位官员所说,重要的是他们站到了应该占据的位置上。

法国大学拥向中国也是为了满足法国在华企业的需要。

法国企业大批进入中国,需要大量受过欧式教育的雇员,当然最好的是中国雇员,因为中国雇员的薪水较低。

对中国当局和中国的大学来说,引进西方教育无疑带来很多好处:从国外请来出色的大学教授,中国优秀学生外流的现象将会受到抑制,从而留住杰出的人才,也使本来要花在中介和留学上的大笔求学费用可以留在国内消费。中国的高等学校也可能学到法国的办学和教学经验,洋为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