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暖暖之家 | 风车、小船

发布者:徐峻楷、杨心怡发布日期:2019-11-24 来源: 返回

回忆儿时,什么“至宝”,曾带给你无限的欢乐?

风车,简单如它,只要一些普通的道具就能制作;自由如它,迎着风,它从不吝啬自己美丽、曼妙的动作,自由自在的舞蹈;朴实如它,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多变的玩法,手中握着它,看它随风飞舞,依然会让人体会到纯真的快乐。

制作方法很简单:

裁好一张正方形纸,沿两条对角线分别对折,沿折痕用剪刀剪开2/3左右。将剪后突出的角向中心折,四个角折回来后,用双面胶(其他可以用来固定的都行,如针、502)固定好,风车就完成了。

(风车制作视频)

https://v.qq.com/x/search/?q=%E6%89%8B%E5%B7%A5%E9%A3%8E%E8%BD%A6&stag=0&smartbox_ab=

(志愿者在指导小朋友如何制作风车)

(风车成品)

小时候,喜欢叠一艘小船,小心翼翼地、兴奋地,把它捧到县城里的小河边,轻轻往水面上一放,看着它随着水流一点点远航,远航到我看不见的地方,心中无比激动。可今天我们要做的,是能在普通的水缸里,就能自己飘着动的“小船”。用一点简单的科学原理,重温儿时那纯真的快乐。

制作方法:

取一张白纸,剪出一张小纸片作为小船;轻轻放在水盆里的水面上(只要是水面都可以),会发现纸片静止不动。拿出洗洁精,往小船边缘滴一小点(一定要滴到小船上,同时洗洁精也要和水面有接触),会发现,小船往相反的方向自己移动了!

(实验具体视频)

https://v.qq.com/x/search/?q=%E6%B3%A1%E6%B2%AB%E5%8A%A8%E5%8A%9B%E5%B0%8F%E8%88%B9&stag=0&smartbox_ab=

(充满好奇、耐心等待的小朋友和沉着冷静、不慌不忙的志愿者)

(志愿者在给小朋友演示该实验)

风车的转动、小船的前行,简单又有创意的上午,带给小朋友们对生活的好奇,自己动手的成就感,和最最重要的,单纯简单的快乐。

愿你一生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