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中法工程师学院梁家庄实践队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 返回

崇山逶迤开梁庄新气象 ——记北航中法梁家庄实践队之行

盛夏七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北京团市委的组织下,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梁家庄分队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梁家庄开启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

七月十号中午,一行青年学生拖着行李箱从北航出发,经过四个半小时的交通颠簸,终于来到了位于灵山脚下的梁家庄村。在这里,他们将零距离地走进农村生活,研讨农村经济,探寻农村机会。

 

梁家庄的村庄规模小,过去,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种植核桃,玉米和劳务输出,如今,在政府的帮扶支持下,梁家庄开辟了芦笋基地,奇异梅基地,雪花梨基地等多个特色农作物种植基地,预计在2020年将全部建成并创造收入。全村总面积18592亩,现有户籍人口253户486人,常驻人口187人,其中大部分为老人,失业者,全村低保31人,残疾48人,重残户14人,五保户2人。走在梁家庄村庄的小巷里,随处可见的是挂着锈迹斑驳的大锁的大门紧闭,屋顶上的杂草在甘雨后愈发翠绿起来,村里走动的也几乎全是老人。待在梁家庄的这些日子,我们见到的青年加起来不超过四人。

在梁家庄台下村的东边,实践队的成员们在半山腰上看到了嫩绿的芦笋苗,虽然是今年才刚种下,但是从介绍人欣喜的语气与还在施工的田垄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全村的希望。通过了解,梁家庄出口芦笋种植基地总面积120亩(含李家庄村30亩),由清水镇政府立项扶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技术支撑,北京坤宝兴佳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承建及产品包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西地区极具特色的集优新品种、高效绿色种植技术、创新型组织管理模式的高端芦笋基地,引领和带动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后续亦可投资进行鲜笋加工项目,扩大和延伸芦笋产业链,获得更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和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梁家庄的另一个特色农业是奇异梅种植产业,由于刚在2016年种下,我们尚未能见到奇异梅的果子。奇异梅又称“迷你奇异果”,外形较猕猴桃更小,通体翠绿,清新香甜,果皮略酸,无需剥皮即可食用,并且营养极为丰富: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叶酸,钙,铁,锌等多种有益元素。

梁家庄还有百亩梨园,梨园承包已经有十年之久,以种植南国梨和雪花梨为主,但最近几年因为销路不畅而持续亏空,负债累累,面临破产危险。

通过此次梁庄之行,我们看到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领导下逐渐走向美好的梁家庄,也衷心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梁家庄能越发繁荣,村们的生活条件越发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