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中法工程师学院门头沟椴木沟村实践队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 返回

碧水青山,不忘初心

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了解当前北京市周边山区低收入村的发展现状,2018年7月10日至7月13日北航门头沟椴木沟实践队赶赴北京市清水镇椴木沟村开展了为期4天以调查旅游及相关产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椴木沟村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最西北,分为新村和老村两部分,两地相距路程约为35公里。椴木沟老村有几百年历史,位于清水镇灵山脚下,距109国道30公里,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交界。由于属于深山区,林木覆盖率达70%以上,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覆盖村落。老村呈带状分布为五个自然居民点,从东到西分别为寺上、韭山、石板房、北台、棋盘堰。

椴木沟老村处在群山环抱之中,西连灵山景区,东接黄草梁,南与燕家台村龙门涧毗邻,山水资源丰富,泉眼不计其数,是“避暑的圣地、避霾的宝地、运动休闲的福地”。同时,因很早以前村民就有因地制宜,用石板盖房的习惯,日久天长,石板房也成为深山沟里的一条亮丽风景线。椴木沟村拥有发展旅游业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我们的调查也就更有意义。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们和椴木沟村的刘书记进行了交谈,听他们讲述了二十年间椴木沟村的发展历程,对椴木沟老村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第二天由于下雨,我们没有去往老村,在旅店里面查找资料,进行准备。第三天我们去往老村的韭山定居点就行了走访,参观了特色民居——石板房和村民家中的菜园、鸡舍,并亲身体验了当地传统的生产工具。当地正在拍摄《鬼吹灯》,我们看到了拍摄后遗留下来的一些道具。在结束了在村中的采访后,实践队员们前往九山步道,对这一老椴木沟山地运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要成果从游客的角度进行感受。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队员们凌晨三点前往椴木沟的新村,记录传统美食——清水豆腐的生产流程。

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很有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的锻炼同时进行,两只脚走路,才能均衡发展。椴木沟村实践队立足于助力乡村振兴新战略,依托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前往椴木沟村进行社会实践,这正是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客观要求,同时这也是新时代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心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