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留法学习生活分享系列之一——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学习体会(2013级林小钰)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 返回

不知不觉,我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学习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和在国内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也存在着诸多的差异。我就我个人一年以来的学习经验与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

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工程师阶段第一学年的上课及日常学习模式。这里的课程主要分为大课(Amphithéatre)和习题课(Petite Classe)两种。大课是全年级所有人一起在一个五百人左右的阶梯教室里面上课。在大部分的大课上,老师会利用PPT对本科目知识内容进行讲解,也会结合少量的板书内容。大部分的老师讲课语速适中,但是初到法国还是难免会对正常的法语语速不适应,所以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听不懂跟不上的情况。但是比较好的一点是,大部分的大课都会有上课录像,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一个网站上找到课堂录像的回放,这样可以方便我们课后的复习。对于小课,也就是习题课,大部分科目会根据学生自身基础的不同,根据课堂难易程度分为快班(Avancé),正常班(Standard),和慢班(Modér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程度在本科目小课开始之前进行选择。个别科目对于国际生来讲学习起来比较困难的,还会专门开设英文授课班。此外对于一年级比较难的科目如数学和量子物理等,学校还会为国际生提供一些补充课程,帮助基础比较薄弱的国际生跟上上课节奏。总体来说,学校还是充分考虑到了国际生学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困难,并且为国际生提供了许多帮助。这里每节课时长为一个半小时,一周课时量为30个小时左右。这里和前三年国内学习的模式比较不同的一点是,这里不会像在国内那样基本上每一门课每学期都会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所有考试都集中在考试周里。这里的模式是一门课会根据课时量上几周到一到两个月不等,该课结课后就会立即考试,接着会再开始新的课程。这样一学年下来总共会学习三十多门课程。至于考试,不同科目考试要求也不一样。每一科目总分均为20分,拿到10分及以上算及格(Validé)。国际生第一个学期的所有考试都可以有三分之一时间的加时,同时对于所有的考试国际生都可以携带纸质版字典。对于有英文授课小班的科目,考试时除法语试卷外,还会另外提供一份英文试卷。

总的来说,这里的学习任务并不轻松。再加上刚来的时候存在语言沟通已经独立生活上的一些困难与障碍,很容易就会跟不上进度。所以这里给即将要来或有意愿要来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学习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要把握好自己学习生活的节奏,尽量跟上进度,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多问,多与人交流,慢慢地就能适应这里的生活。而在这近一年中,我体会还比较深的一点就是这里有一些课程是会要求分组来做的。一般来讲老师会要求每个组必须要有一名国际生,但是也有一些课程老师不作要求。在和法国人以及其他国际生一起组成一个团队合作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首先肯定会有语言沟通上的问题。一方面是做的项目(Projet)里面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专业词汇是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熟悉这些专业词汇也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就是法国年轻人在交流的时候语速一般都很快,而且会用一些年轻人常用的词汇,这些词汇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只能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我们不熟悉这些词汇,就很难流畅地和法国人沟通,这就会导致我们融入团队的过程会慢一些。其次就是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有些我们认为很理所当然的事情法国人就会觉得不可思议,反之亦然,一些法国人觉得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也会觉得莫名其妙。这也需要一个相互磨合,逐渐适应的过程。

总之,由于语言沟通和理解上的问题,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比较吃力。但是针对这样的一些问题,学校也提供很很多的帮助。把握住自己的节奏,用积极的心态去调整,渐渐地就会适应在这里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