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赴法开展冬季访学活动见闻系列(三)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 返回

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2017年冬季交流营活动中巴黎团的领队老师,我与2015级20位同学在法国路易大帝中学(Lycée louis-le-Grand)进行了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1月15日-1月25日)。学生们走进法国最负盛名的预科学校,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法式预科课程;与同龄法国学生一起上课、讨论,并参与他们的课外活动项目;参观访问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Centrale Supélec),增进师生对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的了解;在法期间受到LLG师生的热情接待,既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体验环节和文化交流活动,还邀请学生们到各自“组队小伙伴”的家庭共度周末…

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锻炼提高了学生们的法语水平,更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法国同龄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在与法国师生的交流探讨中明晰了未来的奋斗目标、坚定自己的选择。从满怀憧憬期待地踏上游学之旅,到归程前的依依不舍,短短几天的学习、参观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满满的回忆。作为活动组织兼参与者,巴黎之行在给予我颇多感悟的同时也留下了些许的遗憾。在此记录下来,以期能为后续的游学交流提供些许借鉴参考。

一、组织安排

作为巴黎游学团的带队老师,为了保证学生们在法国的人身安全,确保游学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每个阶段都不能缺少精心细致的安排。首先,我要在前期负责和路易大帝中学的相关老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一遍遍的讨论校对学生们的行程,列好详尽的计划表,并且提前通知给学生,做到每个学生都能清楚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行程安排。由于不同活动的联系人不同,我还要和他们保持有效的沟通,以使得每个活动之间能够顺利衔接起来。此外,在学生们出发前,我还要依据学生的行程为他们预订机票和酒店,为学生们做好法国当地文化参观的攻略,将一些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提前告知学生,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做好前期保障工作。其次,为保证高效的沟通,在法交流期间让学生们分成4个小组,每组组长负责人数清点、本组意见收集整理等。同时为保证每个行程安排的顺利进行,我要提前与联络人沟通,确定活动安排将如期开展,并做好查找路线等前期准备工作。在此要特别感谢我院2010级毕业生刘劲岩同学的热情帮助,帮我们租借往返市区机场间的大巴,陪我们一起到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参观,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在中法的学习经验感悟,介绍在法学习、工作的心得体会。

二、活动行程

(一)走进法国课堂

在本次的游学活动中,学院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两段学习项目,分别是在路易大帝中学进行的工程师学校预科教育体验课程以及对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的参观学习。这两个项目恰好对应着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的两大重要阶段,为学生们提供了和法国工程师教育“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路易大帝中学是一座历史名校,坐落于巴黎五区,周围著名建筑林立,如索邦大学、先贤祠等。如同它的邻校亨利四世中学一样,这所高中以其出色的教学质量和优秀的学生素质而闻名,这其中包括中学教育(99%的高考毕业率)和“文、理、商”三科的预科。预科班中,学生考入如巴黎综合理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等著名大学校的比例很高。在游学活动之前,学院帮助学生们与路易大帝中学的20名预科班学生建立了“一对一交流小组”。游学伊始,LLG安排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科学实验室。在约20平方米的屋子里陈列着各种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墙上挂着百年前的元素周期表。接待老师为我们现场演示了多个经典物理实验,既有趣、更因为浓浓的历史气息而引人流连。

在游学活动期间,我们的学生和法国本土学生一起在法国课堂中共同学习,学生们体验了原汁原味的法国工程师预科教育。在路易大帝中学上课期间中,学生们和法国同学们一起进行物理、数学、英语、物理实验等课程。在课堂上,他们一起完成习题、探索实验。虽然由于语言和具体课程讲授进度的原因致使学生并不能完全听懂老师所讲的全部内容,但是法国同学在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积极参与课堂的分为、认真钻研的精神确实以及他们在实验中一丝不苟的态度给我们的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巴黎中央理工高电,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梯形教室、学生寝室和创研中心。除了有学校国际校区负责人接待,我们还见到了很多中法已经毕业和正在双学位交流的同学,学生们就来法读书、在中法学习的困惑等方面与他们进行了沟通探讨。此外,一位我院的飞行教授也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她谈及自己对中国学生最大的感受是他们大多内敛,很少主动提出问题,也很少参与大课堂讨论。而法国工程师教育的理念宗旨是大学和企业的紧密结合,由此解决实际问题,因而经常有企业的设计项目投入到大学,让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走在一起相互讨论,合作完成。这种开放式的学习,需要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心态。

(二)融入法国家庭

为了更加真实地体验法国家庭的传统生活,学院安排学生们各自到法国伙伴家中过周末。在那里,他们和法国家庭一起聊天、远足,边品尝法国美食,边畅聊中法文化差异。在这短暂而又奇妙的两天交换生活中,他们通过与法国同学一家人的沟通交流,对法国人的日常生活文化习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同于在书本和课堂上学到的抽象的法国文化与法国礼仪,大家经历亲身体验后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学生们在讨论时纷纷提到,在周末生活体验中的收获很大,不但结交了法国朋友,提升了法语应用水平,还了解了法国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哲学。

三、游学感悟

(一)进一步了解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探索法国工程师教育本土化路径

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与我院同属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是欧 洲著名的理工科高校,其办学理念是“培养欧洲最好的工程师”,因此其专才教育在欧洲极富盛名。学生们参观了巴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通过观看巴黎中央理工高电为学生准备的介绍视频,大家详细了解到了这所高等学府久负盛名的通用工程师教学模式以及外国留学生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与中央理工高电大学的师生交流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法国工程师培养十分重视基本理论,理论联系实际;专业较宽;与老校友和工业联系密切等。工程师培养课程灵活广泛,能够根据企业需要,经常调整,注重应用。课程设置与否完全依据科技发展和市场变化。几乎每门课程每年都要更新内容,且无固定教材。理论课程均配有相应学时的实验课。专业划分通常都在最后一年。工程师学校普遍注重“个人计划”的教学方法。通过个人计划的实施,学生可以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发展团队合作的精神。

理工高电的老师特别介绍了一项每年由学校组织的“抛鸡蛋”大赛,它要求参赛学生分组设计并制作尽可能简单而又廉价的保护装置使得鸡蛋从空中摔落而不破碎。通过举办许多类似的趣味比赛活动,学校也达到了培养锻炼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这也是中央理工高电大学的教学特色之一。对于这种新奇有趣的教学方式,学生们一致认为可以在今后借鉴学习、为我所用。

总结我院十年办学经验,在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同时,引进其精华,逐渐探索法国工程师教育本土化路径。根据学生们的反馈意见,以我院的预科阶段理科基础课程,虽然教学大纲基本一致,但路易大帝中学的所学的相同课程比我们更科学、高效、成体系,难度也更大一些。相比之下,由于要兼顾北航的本科生课程,加之理科教师团队的不断调整,以及中国同学的不适应,引进的教学体系难免有些失真。

(二)帮助学生正视差距,增强学习动力

学生们走进了路易大帝中学的课堂,和法国同学们共同学习,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仿佛都把学习探索当成一种游戏,更准确地说,是一种竞技。他们会为了自己的集体荣誉感跑到隔壁亨利四世中学;他们会和其他班级做成绩比拼,会像给运动会上的健儿加油一样呐喊助威;连在食堂用午餐的时候,他们各个班级之间为自己班级加油而喊的口号也是“(这道题)太简单了”。这种对工科学习所抱有的激情深深震撼了同学们。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非常流畅,当老师邀请同学上台演示的时候,法国同学们常常争先恐后的为自己争取机会,相比之下,在我们的课堂上,同学们则显得并不积极。路易大帝中学的上课方式也和我们明显不同,这所中学没有讲义课本,所有的内容都是老师上课的板书,同学们都是奋笔疾书,还要及时做批注,可以说在教室里所有人都十分认真,他们的笔记也十分工整,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区分不同的功能,老师的板书,强调的重点等等。尽管,课上的内容在学校已经学过,但学生们明显感觉到进度很快,内容庞杂,这就需要同学们在课下复习写作业。

通过详细了解法国学生的课业情况可以知道,他们的学习任务并不轻松,课业压力很大,因为在完成两年的学习之后,要参加选拔考试,这类似中国的高考,有很大的竞争压力和难度,只有通过两年的努力才能进入心仪的工程师学校。正因有压力,法国同学们学习更加认真,常常利用每分每秒来学习,孜孜不倦。法国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前,许多学生感到迷茫,对目前所学的知识能否学以致用产生了不小的疑惑,经过这次和法国同学们的交流,同学们看到了在另一方土壤上,一些青年为自己的工程师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大多数同学都更加坚定信念,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充满希望。

(三)学生管理

在路易大帝中学的几天里,每天上课铃声响起前,所有学生都已经在教室做好准备,随时进入到课堂状态。在他们的课堂上从未见到学生看手机的情况,在桌面上只有纸笔等学习工具。反之回忆一下我们中国学生的上课情况:迟到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在任课老师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然有学生在课上偷偷看手机;大教室里的课堂状况更是“惨不忍睹”,趴桌子、玩手机、睡觉、看课外书等乱象横生。在北航这样一所中国高等学府里出现上述场景,实在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