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杜拉克教授为我校学生做英文讲座

发布者:发布日期:2008-01-04 来源: 返回

2007年12月28日晚19:00,中法工程师学院伊凡·杜拉克(Yves DULAC)教授在主M202教室用英语为广大北航学生倾情献上了一场讲座,讲座由《奇点》杂志与中法工程师学院新闻中心共同主办。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张·多雷(Jean DOREY)先生、中方副院长李琳教授、数学学科负责人马克·波利(Marc PAULY)教授以及部分法方外教和家属也到场聆听了讲座。

在来自《奇点》杂志的两位主持人的开场引言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展示的是参选“我爱我师”活动时为杜拉克教授制作的两段精彩视频,制作精良的视频短片增进了所有在场同学对杜拉克教授的了解。接着是由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波利教授致开场辞,为了便于理解,这次讲座中所有的法方教授都使用英语讲解。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的主角伊凡?杜拉克教授走上讲台,开始了一席熟悉而陌生、亲切而风趣的演讲。

在寒暄了几句朴实的中文后,杜拉克教授的讲座转入了英语部分。与《诗经》中“兴”的手法相似,他并没有直入主题,而是先为我们介绍了太阳系的各大行星以及在希腊神话中所对应的神,其间教授幽默的风格让整个教室内的气氛和谐而愉快,这让我们感受到科学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之后进入主题,教授用光的衍射问题首先揭示了如何让一个圆变成一顶墨西哥帽,进而也就很自然地揭示了如何让汉字“厂”变成埃菲尔铁塔,这让我们看到杜拉克教授对生活超强的观察力和联想能力还有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当然这并不是一堂纯学术性的讲座,接着,杜拉克教授便介绍了埃菲尔的诸多杰作,进而介绍了一系列像埃菲尔一样毕业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尤其是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名人。杜拉克教授的女儿也应邀用简短的话语谈了谈自己的父亲,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到了一份家庭的温暖。

在讲座的最后,杜拉克教授耐心而真诚地回答了部分同学的英语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