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艾迪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举行 中法工程师学院夺冠

发布者:发布日期:2007-12-24 来源: 返回

12月22日晚,“艾迪杯”2007年新生辩论邀请赛总决赛在如心会议中心举行。总决赛对战双方是来自机械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的两支队伍。正方机械学院辩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活动中更需要的是志愿者的能力,反方中法工程师学院辩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活动中更需要的是志愿者的热情。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庆萍,原北航学生处副处长、丰台区委办公室副主任、丰台青联副主席、北航辩论社指导老师赵新,2007年全国大学群英辩论赛半决赛最佳辩手官科,2005年海峡两岸辩论赛辩手康健,北京大学辩论协会副会长刘蔚然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正式比赛开赛之前,学院路联合辩论队派出来自北航、北大、北林、北科、中华女子学院的六名同学组成正反双方进行了表演赛,辩题分别为“恋爱靠缘分”(正方)/“恋爱靠勤奋”(反方)。表演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使现场观众的情绪热烈高昂起来。评委康健点评说,这场表演赛中出现了很多华语原创的经典辩白,也让人看到了新一代辩手的潜质。他还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选手们能够更好的控制时间;最后他倡议:希望能有一场没有辩稿的辩论赛。

正式辩论环节,机械、中法双方进行了激烈的唇舌大战:机智幽默蕴于妙语之中,思维敏捷见于辩驳之上。这次的辩题围绕奥运志愿活动展开,很有现实意义。几轮辩论过后,观众从辩手的发言中都有所领悟。无论是对志愿活动本身还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更需要实打实的功夫与能力还是更需要真诚与热情,观众也都会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八位辩手的表现各有所长,而冠军花落谁家?最后经评委裁定,本次比赛获胜队为中法工程师学院,即新生辩论邀请赛的冠军,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名列第二。

最后嘉宾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中法工程师学院田原说:此次比赛办得很成功,为辩手提供了很好的辩论环境。在辩论这个大舞台上,辩手们要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辩手们还应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希望老师与同学们能一起共勉。赵新老师也就本场辩题谈了自身感受,他还介绍了一些辩论的技巧并提出辩手的台风最重要。他认为本场比赛并不见得很精彩,却是一场好比赛,尤其在理工科学校更为难得。

针对辩论邀请赛本身,记者对评委之一的曹庆萍老师进行了采访。曹老师对此次比赛给予了较高评价:首届新生辩论赛举办得很成功,达到了它的目的,而且同学的参与程度高。希望辩论赛在北航能越办越好。

附:获奖名单

冠军:中法工程师学院

第二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第三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优胜奖:理学院、工程系统工程系

优秀组织奖:自动化学院、飞行学院

道德礼仪风尚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最佳风度奖: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最佳魅力奖: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