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学子再赴南方,携手企业传递希望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8-03 来源: 返回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在那发达的东南沿海,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他们大多在家乡上学,只有暑假才能来到父母身边和父母团聚。可就是在这短暂的团聚中,父母也是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着孩子,而孩子的假期也就在各种游戏和剧集中虚度了。于是,北航希望桥梁公益协会通过开展希望校企项目,为这些孩子举办夏令营,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暑假!

继承传统项目,持续关怀儿童

以去年暑假希望校企两支实践队的不俗表现为基础,今年希望桥梁继续与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新一届的北航-志高夏令营和北航-特步夏令营,继续社团的特色项目,保证了公益行动的持续性!

2017年6月,希望桥梁公益协会从全校招募选拔了19名志愿者组成了希望校企实践队,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将队伍划分为志高队和特步队两支分队,分别由会长赵河森和副会长王晓佩带队,开始课程准备工作。

精心准备课程,携手逐梦起航

今年的夏令营课程在延续去年科技、人文、兴趣课三大板块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实验的趣味性,优化人文课程的内容,丰富兴趣课程的种类。

志愿者老师们自六月下旬考期结束以后就投入了课程准备工作中,期间老师们不断交流看法优化课程,举行了多次会议进行集体讨论,还组织了两轮课程试讲来检验课程可行性。终于,在赵河森和王晓佩两位队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准备好了课程,分别登上了前往佛山和泉州的火车!

2017年7月10日上午九点半,在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工厂,特步-北航夏令营开幕式如期举行。开幕式上,特步集团领导致辞,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在未来的二十余天的时间里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能学有所获!随后,实践队队长王晓佩代表全体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主要行程,参加支教的志愿者们依次介绍了自己。最后,在欢乐的合影之后,2017北航-特步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结束。

2017年7月16日上午八点整,在广州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志高花园篮球场上,举行了北航-志高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由志高工会王主席主持,夏令营孩子、家长以及志愿者老师们参加仪式。王主席表达了对夏令营的美好祝愿,老师们表示要尽己所能将夏令营变成孩子们的乐土!

希望校企夏令营就此开始,孩子们的梦想就此启航了!

开拓孩子视野,培养孩子兴趣

本次夏令营的科技课趣味十足,不仅有能量转化的发电机实验,还有物质转化的化学反应,更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生物酶实验。

科技课氧化还原反应部分,氢氧化钠还原高锰酸钾的奇妙颜色变化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孩子们在搅拌中惊奇的发现烧杯中的溶液由紫变绿再变黄最后变澄清,一片片“哇”声响彻教室。李梦婷小朋友表示,原来化学课程是如此的有趣,她再也不担心初中会学化学了!

52720457716214032

能量守恒部分主要由理论和实验两部分组成。理论部分,老师讲解了能量与功的概念,能量转化与做功的关系,能量守恒定律等问题;然后向孩子们介绍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含义。实验部分为一个有趣的实验——疯狂的雪糕棍。孩子们首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这些雪糕棍是吃过后又捡回来的吗?赵老师就顺便向孩子们科普了雪糕的制作过程,以此说明这些雪糕棍并不是“二手货”。接下来就进入了实验正题,这个实验需要孩子们分工合作,齐心协力的完成。在一根一根搭雪糕棍的时候一旦中间有人失误,那就是前功尽弃啊!于是,不久就有一些孩子开始抱怨和指责同伴。但最终孩子们还是安静下来重新来过,完成了四段雪糕棍装置。最终,赵老师将四段装置拼接起来,扣动扳机,就出现了枪声大作的效果!黄琦琳小朋友表示,通过这个有趣的实验她理解了能量守恒的原理,相信下学期学习时会轻松许多。

在三维扫描与3D打印课上,老师先简单地向大家讲解了三维的概念、三维扫描的原理、3D打印的原理、三维扫描与建模基本理念等理论知识,尽管很多孩子们一开始不理解这些理论知识,但是在老师耐心的讲解和生动的课件展示下,大家还是成功将相关知识大致理解。紧接着,老师用solidworks为大家展示了三维数字建模的第一种方式,并选择一些同学进行了实际操作;然后又用从学校里带过来的三维扫描仪为大家展示了三维数字建模的第二种方式,以不少同学为模型让大家进行了操作尝试,也为他们留下了一些别样的留念。通过这节课,老师们让大家接触到了前沿的新知识、新技术,同学们对此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激发出对新科技的求知热情。

147140639291057610

除了科技课,人文课也非常有趣。本次夏令营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趣味历史,探寻未解之谜,还可以领略各国风情,培养全球意识。

185252692490674875

比如志高队大班人文课主要讲解从三皇五帝至元明清的历史进程,澄清《王者荣耀》中角色的真实历史形象,对于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另外,还向孩子们推荐《1405郑和下西洋》《荡寇风云》等电影作品。中班人文课主要讲解历史和地理未解之谜,带领孩子探索秘境,揭秘传奇。小班人文课主要讲了海底十大猛兽和中国传统节日等知识,唤起孩子好奇心,引导孩子主动积累知识。陈卓小朋友表示,以前只是在打《王者荣耀》,不知不觉就把游戏和历史混淆了,现在了解了英雄的历史原形之后,对于人物台词等都有了全新的理解!

而在另一边的特步队,老师们用生动有趣的漫画、歌曲等为素材,先带着大家一起理清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大致历史脉络,又为大家讲解了东周这个“大班级”的权力故事,最后又带着大家将英语与历史相结合,讲解了西方文化起源——希腊的神话历史故事,获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而地理课上,老师采用“环球旅游”的形式,带着大家领略世界各地的著名风光、本土风俗等等,同学们都表示对世界各地的美食很感兴趣,于是地理课就渐渐有了“舌尖上的世界”的味道。

虽然科技课和人文课都很不错,但孩子们最喜爱的还是兴趣课。本次夏令营的兴趣课不但有传统的音乐课、绘画课、书法课、体育课,还增加了手工课、魔术课、航模课、话剧课、演讲与口才课、电影配音课以及思维训练课,特步队还针对当下中小学生的安全现状开设了安全教育课。手工课开启孩子的创想之路,魔术课向孩子们表演神奇魔术、引导孩子进入魔术大门,航模课指导孩子完成自己的航模、培养空天报国的豪情壮志,思维训练课启发孩子思维、培养孩子发散思维!林泽小朋友表示,兴趣课非常有趣,尤其是思维训练课,感觉每节课大脑都会起飞!有着不错编程基础的他常常和老师讨论一些较为艰深的问题,得到了老师的赞赏!

671807127246939622

夏令营终闭幕,爱心永不停歇

短短二十天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志愿者们和孩子都很不舍,但是夏令营还是闭营了。

7月28日下午四点,北航-志高夏令营各班集中到小班教室召开了闭营仪式。仪式上,志高工会王主席,夏令营负责人赵河森老师,大班优秀个人刘粤阳,小班负责人王晨老师依次发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对孩子们美好的祝愿!之后,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还向希望校企志愿者们赠送了锦旗!

7月28日晚七点,特步-北航希望校企夏令营闭营汇报演出在汇报大厅举行。演出在老师们总结之中开始,原本不大的汇报大厅挤满了家长和孩子,孩子们精心编排的节目,把晚会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夏令营也正式结束,有些孩子抱着老师落下泪水,不忍离开,有些孩子送上自己做的小手工,表达谢意,有些孩子拉住老师,合影留念,很多家长则特地留下来向各位老师一一道谢。

在孩子和老师们告别了之后,看着空空的教室,老师们不禁心生失落,仿佛自己丢了手机一样!不过,多亏了社交软件,看着孩子们发来的一条条消息,老师们又平静了下来,继续和孩子们谈笑聊天。志愿者们将和孩子保持长久的联系,继续陪伴孩子们成长!愿孩子们的未来都如花儿一样,灿烂而又美丽!

融合书信项目,保证持续关怀

在孩子们依依惜别的深情之中,志愿者们踏上了归程。夏令营结束了,但希望桥梁的行动并没有结束。希望桥梁成功的把“1+1+1”项目穿插到了希望校企项目中,除了志愿者老师们和夏令营的孩子互留了联系方式外,希望校企还筛选出了表现能较为突出的孩子加入“1+1+1”项目,让他们与书信志愿者保持书信联系,为孩子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保证了对孩子长久的关怀!

其实,我们二十多天的夏令营并不在于要带给孩子多少知识,而是要激起孩子们对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兴趣,培养孩子积极进取努力探索的习惯,为孩子以后的发展引导方向!如果说我们的夏令营是在孩子心里播下了好奇的种子,那么我们以后的书信交流还有师生互动就是对这颗种子的精心培育!愿我们播下的种子能够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助力孩子成长!

希望桥梁公益协会介绍

希望桥梁公益协会是由中法工程师学院2012级学生于2013年自主创办的学生公益社团,致力于集中优秀社会资源,以教育支持为主,关怀和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现社团有三大寒暑假教育支援项目:“EV阳光支教队”,“1+1+1”以及“希望校企”,至今已帮助超过400名全国各地贫困与留守儿童,为近百位高校学生提供公益实践机会,创造志愿时长近万小时,在任成员达到28人且分布于全校各个专业。社团的公益项目以其创新型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收获了如“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银奖”,“中航国际十校联合微公益大赛季军”等全国奖项,以及十数个省市级校级奖项,并在2016年被评为北航四星级社团。

同时希望桥梁公益协会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整合优势资源,与校外社团展开合作,共同关注在京留守儿童,开展了周末支教活动,成功将公益资源的输出日常化,在一点一滴中扩大着自己的公益影响力,用真诚和创意成为了北航大学生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公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