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法国校友会成立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5-29 来源: 返回

北航新闻网5月29日电(通讯员 孔凡 贾莉蓉)5月27日,我校法国校友会成立仪式在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多功能厅举行。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魏志敏,校友总会、人事处、教育基金会、中法工程师学院和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一等秘书邹润民,清华法国校友会名誉会长汪善进、会长范晔君,北大法国校友会会长王骜,复旦校友会会长周琦,法国工程师协会秘书长焦龙,法国创业协会会长李天伦,法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白晋波,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旅法航空航天协会副会长徐翔宇,华中科技大学法国校友会理事廖振宇和李其然和来自法国的北航校友等80多人共同见证了北航法国校友分会的成立。成立仪式由北航法国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林超校友主持。

北航法国校友分会成立

北航法国校友会负责人嵇宁介绍了校友会的筹备情况并宣读了北航法国校友会的理事会推荐名单,经过选举产生了北航首届法国校友会理事会,巴黎十一大特级教授、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0级校友嵇宁当选为首任会长,99级6系张琳校友、03级5系吴超校友当选为副会长,02级2系林超校友当选为秘书长;王泰然、战晓彤,刘衍(兼财务)等校友当选为副秘书长。  

北航校友总会王有洪秘书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北航法国校友分会的批复意见》,传达了母校对北航法国校友会成立的重视和支持。魏志敏副校长向法国校友会会长嵇宁颁发了会长聘书。嵇宁会长向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魏志敏副校长并与人事处长肖志松、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何沙等向法国校友会赠送了北航校旗,校友总会秘书长王有洪向法国校友会颁发了会牌。

副校长魏志敏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法国校友的付出的辛苦。数年来,北航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先到,强化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关键瓶颈技术汇聚、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2004年以来,学校共获11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为推动相关科技领域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他强调,北航一直十分重视与法国在教育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在中法两国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建立了中国第一所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的中法工程师学院,受到了中国和法国政治界、企业界和教育界的认可和欢迎,被誉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希望北航法国校友会的成立能够汇聚和团结在法国的北航校友,多向兄弟学校的法国校友会学习,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并能继续推动北航和法国在教育层面的交流。

马燕生公参代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对北航法国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自己受邀参观北航,以及与北航访法的校领导交流的情况。他深刻感受到北航对与法国合作的重视与诚意。他表示,法国的业界人士对北航留法学子的素质与能力非常认可。很多在读的北航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一些已经毕业的北航在法校友在各自岗位表现突出,推动了中法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马燕生指出,中国高校法国校友会是包括学生学者联合会(学联)、专业协会在内的三支海外留学人员主要社团中的重要一支。近两年,校友会发展迅速,非常活跃,使馆教育处一直对其给予有力支持。希望北航法国校友会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发挥各个会员的作用和能量,广泛团结校友,将校友会建好建强。马燕生希望北航法国校友会在团结在法北航校友的同时,还能汇聚一些去北航交换过的法国教师和法国学生,建立一个中法两国北航校友的大家庭。

首任北航法国校友会嵇宁会长表示,北航法国校友会的成立离不开母校校友总会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法国校友会会接受大家的意见,继续努力为北航法国校友服务,也希望所有校友能够继续支持校友会工作,为北航法国校友会的建设出一份力。

在成立仪式上,北航人事处肖志松处长、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洪冠新院长分别介绍了北航和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引智情况。

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汇聚了全国航空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探索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与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创新之路,取得了六年八院士的杰出成绩。北航有广纳贤才的决心和胸怀,希望各位留法的青年才俊能够加入北航,为了个人拥有更好的成才空间,也共同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访问

此次,学校赴法参加法国校友会成立之际,还访问了马赛中央理工和巴黎高电等大学与北航的合作,参观了实验室和学生创业中心并就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人事处、中法工程师学院还分别召开了马赛、里昂、巴黎三场人才引智工作座谈会,吸引了海外数名人才参加,效果显著,引智与校友活动的开展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结合。

欧洲时报对此事件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