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签约创建中法工程师学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04-11-05 来源: 返回

2004年11月2日,中法教育合作混委会首届会议在教育部召开。我校校长李未院士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唐晓青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燕瑛教授及相关人员随同出席。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主持,法方由法国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与科研部国际关系司司长丹尼埃尔?维特里主持。双方对中法教育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及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予肯定,对中法学校交流尤其是大学领域交流活动的增长表示满意。在中法整体合作中,教育占有重要的位置,双方表达了发展这一重要领域的共同愿望。

在这次会议上,还举行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签字仪式。李未校长与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校长赫夫?比阿瑟签订了《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创建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北京中央学校合作备忘录》。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为我校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指法国巴黎、里昂、里尔、南特四所学校)共同创建并隶属于北航的二级学院,是一所利用法国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北航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上的经验,培养高水平工程师的学院。

学院将采用预科教育(3年)和工程强化教育(3年)相结合的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的培养模式,教职工将由中法管理人员、教师和工程师组成,招生纳入北航的统一招生计划,学生在6年学业完成后将同时获得经法国工程师学位委员会(CTI)认证的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工程师文凭,北航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院在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教师管理上在校内均享有较大自主权。法方承诺在学院建设的第一阶段(前六年)投入经费1200万欧元(约1.2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学院法方管理人员、教师的费用。六年以后每年将投入140万欧元(约1400万元人民币)。

在学院的组织形式上,将设立行政管理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北航校长将出任行政管理委员会的主席,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校长中指定一位联合主席(或副主席)协助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开展工作。

学院将由两位院长共同领导,一位由北航推荐,另一位协作院长由集团推荐,最后由行政管理委员会任命。北航院长将主持学院的全面工作,负责北航校内协调以及与中国政府和中方企业的联系等工作;集团协作院长负责教学、科研工作并负责与法国企业间的联系。

目前,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和北航已分别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法方小组负责向四所学校校长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制定项目前期计划,跟踪学院的建设并负责推荐学院法方协作院长;北航项目小组负责向北航校长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制定项目前期计划,跟踪学院的建设并负责推荐学院中方院长。协议一经签署将在北航成立一个全时中法工作组,负责成立学院各项事宜的准备工作,目标是2005年9月启动预科教育阶段第一年教学。

法国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工程师教育体制,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在工程师教育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建立是我校与法方进行高层次合作办学的一个尝试,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教育部以及法国教育部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和极大关注,它的建立不仅是我校“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战略中的重要举措,也将在我校的发展史上写下重要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