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中央理工法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中央理工集团 > 正文

巴黎中央理工大学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1-09 来源: 返回

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CentraleSupélec)是一所公立工程师院校,成立于2015年。她是法国210所有资格颁发工程师学位(文凭)的院校之一。她是由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官方名称:École centrale des arts et manufactures工艺与制造中央理工大学)和高等电力学院(官方名称:École supérieure d'électricité)合并形成的。

她由法国工业部和高等教育部共同管理,目前拥有四个校区:Châtenay-Malabry, Gif-sur-Yvette, Metz, Rennes。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生算起,这两所工程师院校(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将给四个校区所有2021年毕业的学生颁发同一学位:CentraleSupélec认证的工程师学位(文凭)。同时,需缴纳的学费也进行了调整。

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是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T.I.M.E)的创始成员、欧洲高级工程教育和研究学校协会(CESAER)成员和巴黎-萨克雷大学的创始成员。

历史

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大学(École centrale des arts etmanufactures),巴黎中央理工大学

成立于1829年的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学院由Alphonse Lavallée(LeGlobe报刊公司股东)提议创办,并得到了三位科学家(Jean-Baptiste Dumas, Eugène Péclet以及Théodore Olivier)的支持。她旨在培养新兴工业需要的通用工程师人才(被称为“工业和制造的医生”)为了学校的长久发展,Alphonse Lavallée将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大学赠送给了法国政府,在1857年她成为了一所公立院校。她之后暂时被命名为皇家工艺及制造学院。1862年起,她开始给毕业生颁发工艺及制造工程师学位(文凭)(这是法国第一个工程师学位(文凭),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工程师学位(文凭))。

巴黎高等电力学院(École supérieure d'électricité)

巴黎高等电力学院是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SEE)于1894年创办的。旨在全面推动电气电子工业领域工程师的培养发展。在1987年,高等电力学院才成为了今天的Supélec集团。这个集团的四个创始成员分别是:电气电子协会(SEE),电气电子通信工业联合会(FIEEC),法国电力集团(EDF)以及Supélec工程师协会(1995年改名为Supélec工程师友好协会)。

CentraleSupélec的建立

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和高等电力学院于2006年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11月落实了这项“战略联盟”,其目标是使得两所工程师院校能够拥有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

巴黎中央理工和高等电力学院的董事会在2011能发布了新的校名和校徽。他们同时也宣布将专门成立一个协会来负责两校的合并事务。

2014年9月12日,这两所工程师院校实现了合并,学校由HervéBiausser担任校长并服从高等教育和研究部以及工业部共同管理。该项决定的法令由高等教育和研究国民议会于2014年9月15日通过。HervéBiausser校长将管理这个新学校直到现有任期结束。新的一届校长将由法国总统任命(五年一届)。

培养体系

CentraleSupélec颁发6种学位(文凭):

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工程师文凭(巴黎中央理工工程师体系,2020年终止),

高等电力学院-工程师学位(文凭)(高等电力学院工程师体系,2020年终止),

国家硕士学位(文凭),

“大学校”-巴黎中央理工-专业硕士学位(文凭),

博士学位(文凭),

“大学校”-高等电力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文凭)  

工程师学位(文凭)

直至2021年(第一批新课程体系毕业生毕业),CentraleSupélec将颁发两种工程师学位(文凭):

工艺及制造中央理工-工程师学位(文凭)(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工程师体系);

高等电力学院-工程师学位(文凭)(高等电力学院工程师体系)。

CentraleSupélec(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的建立意味着一个全新课程体系开始实施,旨在结合中央理工和高等电力的优秀实践成果,并满足21世纪社会公司雇主的需求和期望。

科研领域

科研工作是CentraleSupélec除工程师培养计划外的一项重要任务。CentraleSupélec研发中心职员目前已超过1100人(研究员,讲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工程师,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分布在15个实验室。实验室研究所覆盖的领域广泛:物理,物理化学,能源,电子,自动化,通讯,光学,计算机科学,数学,机械工程,经济,工业工程与管理。这些基础研究将运用到各个领域,涉及环境、能源行业、系统科学、交通运输、计算机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健康等。

注:资料来自Wikipedia

网站http://www.centralesupelec.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