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媒体上的中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媒体上的中法 > 正文

听安静的声音,净文学的灵魂——我院首届毕业生郭天鹏发表处女作《听安静的声音》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6-09 来源: 返回

2017年6月4日,我院首届毕业生郭天鹏在北京鸿坤广场拾光书房举行“听安静的声音 净文学的灵魂”个人主题演讲,就处女作《听安静的声音》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并为粉丝现场签名。

2012年1月,郭天鹏从北航首届中法工程师学院毕业,进入中国商飞工作,有动力装置、人力资源管理多个岗位丰富的工作经历,现任上飞院环控氧气部设计师,从事民用飞机噪声、湿度控制系统等的设计和研究工作。在学校时候他就很喜欢看书,经常把喜欢的书推荐给同学、朋友甚至师长。

2007年4月19日,郭天鹏在校内网写下第一篇读书推荐《幽默的陈述掩不住历史的良心》,对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推崇备至,引起学院一阵小的读史潮。

《听安静的声音》正是这样一部读书推荐的文集,在良好的读书氛围中,郭天鹏用自己的笔不断地吸引着朋友们走进一部又一部他喜欢的书:孙皓晖的《大秦帝国》、唐浩明的“晚清三部曲”、保罗·肯尼迪的《大国的兴衰》、东野圭吾的《白夜行》、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当然,现为中国商飞上飞院国学社的社长,他的推荐更少不了《商君书》、《韩非子》、《老子》、《庄子》、《贞观政要》等的国学经典。

两小时的个人演讲中,郭天鹏从一篇题为《共产党人的良心和理想》推荐朗读开始,引申出“为什么读书”和“为什么读这些书”的逻辑解释,又回顾了自己“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书籍出版过程,与读者们分享了“反馈”、“静思”和“灵魂”等三点他自己的感悟。

用郭天鹏的话说,“挚友的喜欢、师长的鼓励,是许多亲友积极的反馈让心中文学的种子慢慢发芽长大”,而在书中“聆听作者和书中主人公安静的言语,也让自己变得安静,变得勤于思考”;将优秀与朋友分享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有些书,听听很好,很有帮助,有些书则需要去通读,去体味”,郭天鹏把这样的书叫作经典。

他说“经典是有灵魂的,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灵魂去触碰书中的灵魂,这样的触碰是享受的,享受得到流畅感、享受得到代入感、享受得到语言的美、享受得到自在,更享受得到不断增长的‘毫不迟疑的信念和绝无虚妄的豪情’,享受得到”他推崇备至的“理想主义”。

演讲的最后,郭天鹏还就“写东西”、读书的“择优”、读书习惯的养成等与现场观众热烈交流,并向读者推荐自己更新的读书推荐公众号“管中赏文一般相析”,演讲和签名活动都得到了举办方的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