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留法学习生活分享系列之二——里尔中央理工学院学习体会(2013级陈敉)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6-09 来源: 返回

转眼之间,我在里尔中央理工学院已经度过了一年的学习生活。在这一年中,我感受到了法国Grande Ecole的学习生活和国内的异同。在此,我将我自己这一年的学习体会和经验于大家分享一下。

  • 课程

首先,里尔中央理工学院的将第一年分为了S5与S6两个学期。这两个学期的课程仍然是以通识教育为主。内容则涵盖了数学、力学、电学、计算机等方面,除此之外,学院还安排了诸如社会学、经济学,文化与交流之类的人文课程以及类似于金工实习之类的实践课程。总的来说这里的课程在广度上超过了国内,但是在内容深度上比国内稍浅,很多知识点只做介绍或者只要求会运用并不要求掌握原理。那些对特定学科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在第二年通过选择选修课继续更深一层的学习。

就课时而言,由于里尔中央理工将实习放在了一月份到二月份。于是S5的课程被安排的较为紧密。一周的课时在30至40个小时不等。同时这里的课间休息是2个小时一次,每次15分钟。这对于集中注意力有比较高的要求。

在授课形式上,里尔中央理工将所有学生分成了两个“半年级”,每个半年级又分为4个习题组,每个习题组分为两个实验组,每个实验组最后又细分为两个讨论组。课程类型大致可分为半个年级或者整个年级的大课(Amphithéatre),以习题组为单位的习题课(TD),以实验组为单位的实验课(TP),以讨论组为单位的问题讨论课(APP)和以个人为单位的自习课(TNE)。在前两种类型的课上老师都会作为主讲,或授课或讲解习题。老师与老师之间的板书质量和语言口音差异较大,这个对于刚到来的同学们来说将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法国,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何种问题都可以举手打断老师。至于实验课和讨论课,这两种类型老师的参与程度比较低,一般都是将问题或者实验指导发放完毕之后由学生自己讨论自己操作。老师的角色一般只是提供建议或者答疑。所以这两种课对于法语沟通能力要求较高。对于大多数国际学生来说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适应阶段。

S5某一周的课程表
  • 考试

里尔的考试采取考期和结课考相结合的方式。难度不高但是想得高分或者20分满分也并不简单。为了照顾语言差异,国际学生允许携带纸质版字典进入考场,同时也比法国学生多了1/3的考试时间。因此做完的压力不大。

里尔对于所有学生都采取的十分及格制。不及格的科目可以参加一次补考(rattrapage),补考不合格可以重修(problème)。如果problème门数过多将会导致留级。但是对于有些科目如力学而言,如果是因为平时成绩导致的该科总成绩不合格,学生将没有机会参加补考而是直接重修。同时大部分课程的实验课(TP)如果存在缺席记录的话将会导致没有机会参加该科期末考而是直接标记为不合格。

  • 实习

里尔中央理工的实习安排在第一学期结束后的那个月。每个人都至少完成4周的生产实习并且完成实习报告,在S6开始的时候将会进行实习答辩。实习占GPA比重的1/3(学习成绩占1/3,项目占1/3)。由于一个月的实习寻找难度较大,因此学院允许学生在学校实验室进行实习。

  • 项目

对于法国和中国最大的不同就是项目(projet)。这个是由学生自己组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或者支持下用一年半或者两年的时间完成一个项目。这个是工程师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总而言之,里尔中央理工第一年的学习任务并不会比国内轻松。相反,由于教学体系的差异和语言的限制,压力会更加大一些。事实上,由于语言差异的存在,许多课上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都并不能很好地找到一个团队。因此,我的建议是在刚来的时候勇敢交流,用于和法国同学对话,迫使自己加入他们的讨论中去。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尽快的融入这里的生活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打好与法国同学合作的基础。这对于TP,APP,Projet这样的课程十分有帮助。对于课堂上没有理解的知识点,要用于打断老师来提问。课下也可以主动去找老师交流。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并且能够成功的融入这里的学习生活。